「原住民性別教育實踐行動與反思」

111年5月共塑當代原住民族素養教育人文沙龍講座

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 | 吳孟珊

  本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於111年5月17日辦理「共塑當代原住民族素養教育人文沙龍講座」,期盼藉由多元的原住民族議題探討,提升本中心同仁之學習視野。本次講座邀請Colorful Wi原住民多元性別聯合陣線創辦人,瑪達拉.達努巴克來與我們進行分享。瑪達拉.達努巴克老師除了是Colorful Wi創辦人外,同時也是一名國中輔導老師及諮商輔導中心的督導,於葉永鋕事件後開始接觸並從事性別教育推廣工作,結合專業領域並串聯社區間各種組織與活動。

  首先,達努巴克老師與我們分享他對於原住民族同志研究的行動歷程,其中包含研究時所面臨部落內部的挑戰,以及如何在研究過程中,將未曾接觸到的知識補足。回到部落中研究,除累積對自己文化的認識,更是在自己生命的難題中,研究原住民族同志議題。除了在成長過程擔憂人生會因同志身分而瓦解,家庭會遭受到衝擊,而辛苦隱藏身分的心路歷程,老師也分享在研究過程中,難以正式邀請原住民族同志受訪者的困境,因為不論在部落或大社會異性戀為主流族群的環境中,「原住民」及「同志」的雙重標籤使得研究更加困難。

  除了研究行動外,達努巴克老師也介紹了Colorful wi因性別平等教育推廣而成立的契機,以及排灣族語彙中,原本為女性間親密友人稱呼的“Adju”(阿督)一詞,現在普遍被用於非典型異性戀男性互相稱呼對方的代稱詞,作為自我性別上的命名。身為跨部落的支持團體,Colorful Wi亦積極參與及連結人民團體活動,逐漸讓更多原住民老師可以理解自己的Adju學生以及同志學生在校園中的處境,也在同性婚姻公投受到挫折的那年,為了凝聚部落支持的力量而舉辦了Adju音樂節。講座最後,達努巴克老師分享他在音樂節籌辦過程中的感觸,他發現有許多家長慢慢理解自己的孩子不僅需要被接納,同時也要能夠光明正大地在部落中成為自己。


原住民族 性別教育 多元性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