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身思考的可能:從自媒體實踐的一場對話談起

111年6月共塑當代原住民族素養教育人文沙龍講座

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 | 吳孟珊

  本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於111年6月30日辦理「共塑當代原住民族素養教育人文沙龍講座」,期盼藉由多元的原住民族議題探討,提升本中心同仁之學習視野。本次講座邀請「Buan月亮說話 月亮曆」粉絲專頁(以下簡稱月亮說話)的創辦人兼文字編輯─Talum Ispalidav,分享原住民族相關議題與經營自媒體的經驗。

  講座一開始,Talum向我們介紹月亮說話經營的核心主旨,即以Facebook和Instagram作為社群媒介,除了針對原住民族相關議題的時事回應與評論外,也發表許多圖文創作,邀請大家一同討論,並且自製反歧視教材。他與盟友們自發性地透過議題介紹及問答練習,帶領更多人認識進而對抗種族歧視。Talum特別提到在查閱十幾年間橫跨各領域、學門的研究文獻時,發現提到原住民族主題時大多與「樂天」、「不受拘束」、「飲酒」等充滿刻板印象,以及去脈絡化的扁平描述有關,有鑑於此,月亮說話主動發揮社群媒體監督的功能,將族群主流化的思維藉由日常討論,淺移默化地融入於公眾教育的機制中,而非只在遇到原住民族重大社會議題時才能引發關注與討論。

  此外,Talum分享有關部分民眾或機關團體於自行編製原住民族歌舞展演時仍普遍出現文化挪用的問題,提醒大家瞭解原住民族群樂舞形式的差異性及多樣性,並尊重祭儀歌謠中不同的神靈觀,在展演前應取得該族群的許可或授權。他指出當今流行的「地獄梗」用於指涉原住民族群時,除了涉及「我群」與「他群」之間認知、資訊不對等,以及詮釋權被剝奪等問題,也削弱了公民間彼此的信任關係。講者強調所謂反身性的批判思考就是不斷地審視框架如何形成,而突破框架又能夠達到什麼樣的目標?臺灣社會如要避開以漢人為中心的意識形態及反省文化認知的偏誤,需要漢人朋友敞開心胸認識及學習原住民族的文化與世界觀。講座最後,Talum說道,當代的原住民族青年找到夥伴的支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月亮說話希望能成為一個在網路上療癒歷史創傷的空間,有助彼此修復及共同成長。


原住民族 自媒體 反身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