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數位學習翻轉偏鄉教育

第1139期國民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主題:用數位學習,縮短偏鄉學習的落差)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林婉琪

  學校教育存在城鄉差距,落實教育均衡發展,讓每位學生都有平等且優質的教育機會是政府與教育團體重視的議題。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與財團法人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於2022年12月21至23日辦理「第1139期國民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主題為「用數位學習,縮短偏鄉學習的落差」,期望透過數位環境的建立與改善,達到教育均等的目標。

  研習首日,新北市新店國小許德田校長帶領學員進入「看見趨勢—數位學習是學校翻轉的關鍵機會」課程,運用現有科技輔助自主學習,帶領偏鄉學生體驗教學現場最好入手的數位平台,教師藉由實體配合遠距的方式,進行差異化教學,學生可透過數位工具享受無所不在的學習。

  第二天為教育創新合作社 (Education CoLab) 的參訪行程,其創立理念係希望臺灣的孩子,不論出身,都能擁有優質的教育與自我發展的機會,讓孩子喜歡學習,順利銜接未來。當天透過為臺灣教而教(簡稱TFT)劉安婷董事長及均一平台呂冠緯董事長沿途導覽,讓學員認識新型態NGO的辦公空間,同時介紹教育創新協作方法,並個別回應教育議題。

  下午課程邀請校長群分享領導者應如何釐清學校現況並發掘自身潛在影響力,透過典範分享及數位學習,看見偏鄉學校的轉變,同時發展策略聯盟的專責教師社群,讓數位學習成為校園的日常。

  經過前兩日的課程分享,最後由校長群及財團法人誠致教育基金會吳明柱執行長進行「策略發想—學校數位學習推動短規劃」,學員們先分組擬定數位學習策略主軸及行動方案,進行討論與分享,再透過各校成果巡禮,有效盤整學校教育資源,並思考如何借鑑各校標竿經驗,勇於嘗試數位學習工具,達到超乎想像的學習成效。


數位學習 偏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