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世代青少年發展研究合作

本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與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簽署MOU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 劉映彤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經費的補助下,「臺灣數位世代青少年的成長歷程追蹤研究」(簡稱TIGPS)計畫以「數位生態系統理論」探討臺灣數位世代青少年的自我概念、日常與行為表現、家庭與親子互動、家長與親師聯盟、同儕與社會網絡、學校脈絡與學生健康、校園數位經驗與學業成就、數位閱讀與策略教學。

  而本院的臺灣學生成就長期追蹤評量計畫 (TASAL) 則針對數位世代學生進行核心素養學習成就調查,除了針對傳統學科進行調查外,亦新增線上閱讀、媒體識讀、運算思維、主題統整等科目,希望能建構此世代學生更全面的能力指標。透過跨部會及學校合作,與TIGPS調查對象及主題緊密扣連,以創新型態追蹤調查,描繪臺灣數位世代的整體圖像,建構加速型長期追蹤資料庫,提供數位發展政策建言。

  為促進雙方學術交流,本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於2023年3月22日正式與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簽署合作備忘錄 (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MOU) ,由TIGPS計畫主持人吳齊殷研究員與本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蔡明學主任共同簽署MOU文件,當日亦邀請TIGPS團隊成員—中央研究院周玉慧研究員及本院TASAL計畫主持人謝進昌副研究員一同出席。

  在此之前雙方研究團隊已於2022年共同執行前置計畫,本次更針對合作方式與具體執行內容進行更全面的討論及瞭解,希望透過此備忘錄的簽署,整合雙方資源以達成研究合作與資源共享,並提升學術效益。


調查資料庫學術合作 TASAL TIG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