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設原住民族重點高中在地文化跨域課程規劃與執行

2023年3月份原住民族教育人文沙龍講座

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 | 吳孚佑

  本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於2023年3月30日辦理「原住民族教育講座」,希冀有效連結院外原住民族教育各階段及多元議題之專業分享,進而拓展本院同仁對原住民族教育議題之深度學習與研究方向。本年度的第2場講座邀請自創校以來即長期耕耘原住民族教育,並積極照顧原住民族學生的桃園市立羅浮高級中等學校邱嘉增校長及宋鴻偉 (Boqey Isaw) 主任進行經驗分享。
  桃園市立羅浮高級中等學校作為桃園市境內唯一以原住民族實驗教育與餐旅群為特色的高中,在各界秉持一區一高中的理念下誕生,其校訓為:「源、禮、勤、毅」,其中「源」所指涉的是大地給予富饒的糧食,讓我們心懷感謝、飲水思源、不忘根本,也意味著學期成果的豐碩;「禮」所代表的祖靈之眼意象,時刻提醒我們祖靈庇佑著所有事物,同時也會審視我們的行為規範;而「勤」所蘊含的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期勉我們不孜不倦、勤奮不懈;「毅」則是象徵知識與創造力的堆疊,學習亦需要有毅力才能在經驗中不斷累積成長。該校的辦學理念有「五全」,即全額補助、全時照顧、全力扶助、全人形塑、全能職路,期盼打造出一所有溫度、有山、有海的新文化學校;在學生圖像方面,則致力打造學生成為具備「五力」的獨特自我,分別是:品格力、文化力、專業力、合作力、恆毅力。
  辦學方面,羅浮高中以「專注做好一件事」的思維,打造桃園市境內唯一以餐旅為特色的高中,將餐飲科與觀光科兩者相似的群科進行整合式的課程設計與教學,讓資源分配、學習成效最大化。在課程規劃上也融入文化藝能、素養等符合原住民族學生的需求與特色,將原有的餐飲科、觀光科融入專業證照、文化素養、加值特色等元素,提升學生學習及入學誘因。以餐飲科為例,強調將原住民族飲食文化、當地食材與特色風味加以融合,並輔導、鼓勵學生參與專業技能之檢定、競賽;觀光科則強調傳統與現代的課程融合,並以文化藝能及新媒體設計為核心進行整體規劃;招生策略更主打:是一所大家都「唸得起」的高中,強調只要學生達到所謂「5C」即可入學的另類門檻,同時也提供多元的入學管道,提供給不同身分與需求的學生。
  在學校整體規劃上,引入產官學界資源,諸如業界師蒞校協同授課、業界實習交流合作、與各大專校院簽訂MOU、與原住民族重點高中簽訂合作計畫、短期國際交換生交流計畫、爭取國際活動拓展交流、推廣文化藝能展演活動機會、爭取舉辦全國技藝競賽原民組等等。
  最後校長、主任也談到,原住民族的孩子需要一個開闊且有遠見的學校、優質且師資穩定的學習環境,並輔以友善的競爭環境,方能展現希望、自信與活力。希望未來能有機會持續與本院交流合作,一起擘劃原住民族教育藍圖。


原住民族教育 特色教學 桃園市立羅浮高級中等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