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數解讀與誤差

「數位世代TASAL分析與國際評比技術接軌」專題分享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 陳虹吟

  國際評比發展已久,如PIRLS、TIMSS等,決策者皆相當重視學生於這類大型評量的表現結果,並作為政策研擬之參考,在此基礎下,本院也持續研發相關大型評量,其中數位世代臺灣學生成就長期追蹤評量(簡稱數位世代TASAL)就是一最佳例子。

  大型評量結果重視學生母體推論與母體表現分析,因此在抽樣、能力分析技術上,是相對較複雜並具有挑戰性。經過多年努力,數位世代TASAL也發展出符合國際規範的抽樣、可能值分析與相關程式,來協助分析學生表現。因此,本次內容希望透過專題分享,說明相關抽樣技術與能力值估計,並期望經由推廣與討論,提昇國內解讀結果方式,推動相關技術。  

  本次專題分享於2024年1月10日在三峽院區群賢齋301會議室舉辦,參與人員含院內研究人員、博士後研究及專任助理等,對於大型評量(評比)技術或結果呈現、議題分析等提出分享與討論。本次專題內容除分享:分數解讀常見錯誤、國際及國內大型評量數位世代TASAL與TIGPS簡介、如何選擇具有代表全臺灣學生之樣本、大型評量次級資料分析等議題外,也進階講解如何進行兩階段分層叢集抽樣與權重、抽樣誤差與測量誤差、次級資料分析與程式等等,以期能推廣國內相關技術並與國際接軌!


數位世代TASAL 國際評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