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AI成為教材及評量編制的幫手

「讓AI協助編纂教科書、設計教學活動與編製評量」學術演講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林佳怡

  ChatGPT在全球掀起一股旋風,各行各業無不投注心力,研究各種使用AI的方法,人類使用工具的歷史,儼然進入一個新的篇章。國立臺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及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謝舒凱教授,為計算機語言學的知名學者,其所主持的「知識本體、語言處理與人文計算實驗室 (LOPE) 」,在自然語言處理、語言認知及計算等相關領域貢獻卓著,在這一波的工具改革浪潮中,自然不會缺席。

  本院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於2024年1月17日在臺北院區,邀請謝教授進行「讓AI協助編纂教科書、設計教學活動與編製評量」演講,分享一些研究成果。他闡述,研究團隊將現行國小一到六年級三版本各12冊的國語科教科書內文進行分析,從中摘取出課文的語言特徵,例如各年級課文使用的動詞、名詞、連接詞類型之數量分布等等,加上十二年國教課綱國語文科的課綱內容,作為編纂教科書的規範。

  接著,團隊利用GhatGPT 4的套件,建立教科書產生器,並將前述規範輸入,由AI自動生成一到六年級共12冊的國語科課文、圖片、教學活動與評量等,並讓AI對於產生的內容進行自我修正及自評,研究團隊再將生成的課文加以分析,與真實的教科書進行比較研究,結果發現,透過AI自動生成的教科書,在詞彙的詞性分布方面有很好的表現,語法分布則僅有少數不吻合,篇章長度的表現較不如預期,再綜合其他各方面的分析,整體而言成效不錯,相當值得進一步深入探討。

  謝教授表示,教科書編纂有其相關知識與專業,這樣的研究,並不能取代人類,而是透過人機互動,讓未來的教科書編纂能更具想像力、創造力與使用彈性,使學生、教師都能受益!

  最後進行意見交流時,現場及線上的與會者反應相當熱烈,紛紛提出許多問題,與謝教授及其研究團隊交換想法,相互激盪,深入探討AI時代人類所面臨的問題、挑戰、利弊及未來趨勢,對教育研究深具啟發! 



AI ChatGPT 教科書編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