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新聞字詞:新聞媒體常用語詞調查(105-107年)》出版訊息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林韋均

  教育部為了解臺灣中文語詞使用情形,自民國84年至87年蒐集類文字資料,鑒於年度語詞使用的調查分析為語文教育基礎知識的建構工作,本院在民國103年接續辦理年度語詞調查工作。本書為繼《九十九年常用語詞調查報告書》及《一○○年至一○四年常用語詞調查報告書》後,進一步對民國105年至107年的常用語詞進行調查。

  本書為本院繼《九十九年常用語詞調查報告書》採用電腦自動分詞後,進一步針對語料量高於50倍的新聞媒體大數據(每年總字量逾1億字,總詞量逾6千萬詞)進行統計分析,期能更貼近常用語詞的涵義。全書分為上、中、下三冊,共八章。上冊及中冊前半段,依序介紹民國105年、106年、107年《聯合報》、《中國時報》、《蘋果日報》、《大紀元時報》與《國語日報》5家新聞媒體的常用語詞字頻及詞頻統計成果。中冊後半介紹跨年度語料的比較分析。下冊則呈現民國99年至107年常用字詞的縱貫性分析,結論以及附錄(包含前述分析之完整字頻表及詞頻表)。

全書內容歡迎讀者上網免費瀏覽並多加利用。

上冊:解讀新聞字詞:新聞媒體常用語詞調查(105-107年)(上冊)

中冊:解讀新聞字詞:新聞媒體常用語詞調查(105-107年)(中冊)

下冊:解讀新聞字詞:新聞媒體常用語詞調查(105-107年)(下冊)


常用詞語調查 新聞媒體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