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研究》第13卷第3期 掌握最新研究成果

教科書研究中心 | 《教科書研究》編務小組

  《教科書研究》為當前華文世界以教科書為研究主題之專業性期刊,每年定期於4、8及12月中旬出刊,稿件隨收隨審,歡迎踴躍提供與「教科書及教材」相關議題之研究成果與發表。

  本期由靜宜大學教育研究所黃政傑終身榮譽教授與本院教科書研究中心楊國揚主任擔任主編,收錄三篇與領域課程統整、議題融入相關專論論文外,另有論壇、書評及資料與統計四個專欄。

  專論第一篇:洪麗卿、劉美慧、陳麗華〈國中社會領域教科書「跨科活動」之分析——素養導向設計的觀點〉,以素養導向設計的視角,分析國中社會領域七年級三個版本教科書如何呈現跨科活動。研究發現,各版本教科書在課程統整層次雖有提升,但仍偏重知識內容甚於探究與實作的引導,跨科活動仍偏向教師中心的課程觀,學生主動參與度不足,建議教科書編寫者能積極投入課程改革的實踐歷程。第二篇:黃蕙蘭、林吟霞〈生活課程教科書涵蓋「環境教育議題」之現況分析〉,根據十二年國教課綱「環境教育」議題之五大學習主題,針對三家出版業者發行的生活教科書進行分析,發現各版本皆有環境教育議題融入,但在「氣候變遷」、「災害防救」主題,比重明顯偏低,就融入之實質內涵,各版本差異不大。本文針對生活課程教科書融入環境教育提出編寫及教學實踐層面的建議,可作為未來教科書編寫及環境教育教學實施的參考。第三篇:陳室如〈遠方的召喚——九年一貫課程國小國語教科書海外旅行課文研究〉,透過質性分析,結合臺灣海外旅行政策的發展與旅行文學新趨勢,探究海外旅行課文的時代性與風格變遷,以及旅行文本在現今教學場域中的時代定位。本文針對未來國小國語教科書海外旅行課文編選與教學,提出編選題材的多元性、教師教學掌握作品的時代定位與特殊性,及教師需注意主題的適切性或配合現今狀況調整內容等建議。

  「論壇」主題為「教科書制度的變革與挑戰」,社會快速變遷、數位科技正在顛覆我們的教育現場,迎來十二年國教課綱的實施,當前的教科書制度是否能夠因應目前、未來之教育及課程改革需求,是值得深思的課題。本論壇分別從教科書出版的自主管理、審查機制、選用機制等面向進行探討,期待未來教科書制度設計,能夠經由公私協力確保品質、多元及教師專業,達成教科書開放政策初衷。

  「書評」由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林君憶助理教授、蔡宜芳研究生介紹《為永續創新與教師學習的協同課程設計》(Collaborative Curriculum Design for Sustainable Innovation and Teacher Learning),該書是由3位編者撰寫與彙集相關研究而成,是少數以教師共同研發課程與教材為題,且結合理論與實務,從學校的「永續創新」與「教師學習」兩個角度切入教師社群進行課程與教材設計,提供相關理論基礎與實踐案例的參考書籍。現今正邁向素養導向的課程改革,本書可作為未來發展之參考與省思。最後,依例提供教科書審定的統計資料供讀者參閱。

  本刊紙本與電子版同步發行,歡迎讀者閱覽或下載全文內容,網址:http://ej.naer.edu.tw/JTR/


教科書研究 領域課程統整 議題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