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真的有諾亞方舟?

氣候變遷 生物多樣性保育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在聖經故事中,說上帝曾經指示一個叫諾亞的人建造一艘大船,並且把各種雌雄的飛禽走獸都盡量帶到船上,後來大洪水來了,所有的生物都無法存活,只剩下諾亞的船上保留了人類和各種物種的生命,得以繼續生命的繁衍,這個神話的故事預示了災難的可怕,而我們在面對自然界巨大災難、氣候與環境不斷變遷改變時,是否能為世界生物的存續預先作好準備呢? 

  為避免農作物因天災人禍而滅絕,挪威政府於2008年在北冰洋建立「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儲有世界各國超過86萬種種子樣本,是世界上最大的農作物種子庫,它位於砂岩的深處,全年的溫度可以維持在-18度C左右,可以抗海平面上升、暖化、地震或是核武的威脅,可謂為現代版的諾亞方舟。2015年敘利亞就曾經因為內戰的關係,使國際乾燥地區農業研究中心ICARDA(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Agricultural Research in Dry Areas)正在研究中的植物消失;於是研究中心人員向挪威的種子庫提領了11萬6000種的種子,重新種植之後研究才能再次進行。

  臺灣在生物多樣性的保育策略上,也是有很多人在共同努力的,例如:辜顏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即是以域外活體方式保存全球熱帶及亞熱帶植物,目前已保存超過3萬種,目標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熱帶植物庇護所,所以有人也稱它為熱帶植物的諾亞方舟喔。

  愛學網有很多有趣生動的影片,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一些與生活相關的科學常識,歡迎大家一起來觀賞與學習(影片:氣候變遷與環境10.生物多樣性4_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育策略)。其他更多有趣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學習」專區中瀏覽觀看。


環境教育 生物多樣性 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