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中的小發現

植物的觀察與紀錄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花花綠綠的植物,充滿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除了駐足欣賞它五彩繽紛的外衣,也能透過系統式的分類去認識它們喔!在2020年教師創意教案裡,有不少以植物生態為概念,結合愛學網的影片素材及科技設計了十分豐富的課程,如基隆市的仁愛國小以校園作為媒材,引導學生認識校園中的綠化生態;亦有天母國中帶領同學就近前往芝山岩,並以AR作為課程輔助,幫助學生在認識植物之虞,也能製作紀錄分享給更多身旁的人。

  今天的影片,介紹系統式的觀察、記錄植物的方法,透過山苦瓜的物種,以植物科普分類落實生活中的植物認識。植物不只是生長在戶外的公園、綠地等環境,常常也會出現在我們每日的餐桌上,而每一種蔬菜水果,也為我們每日所需帶來重要的營養補給。

  其實,不會說話、靜靜在一旁恣意生長的植物,跟人類一樣,有著它們特有的作息,如影片中所介紹的紫花酢醬草,就有隨著鐘聲而開合的浪漫巧合,這份巧合讓它們看似習慣了校園的生活型態,但是就算移植到不同時區之下,它們還是會隨著環境而調整生長機制,如同人類調整時差一樣。

  世界上有許多的植物生態,等待著我們去認識與了解。現在開始跟著愛學網的系列影片學習,不分年齡、不分地區,只要能上網就能開始(影片:進階觀察5.觀察能力的實際應用1_植物的觀察與紀錄)。

  其他更多有趣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學習」專區中瀏覽觀看。


生態教育 自然科學 植物觀察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