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vs.生活

「亞太地區美感教育研究室」身體與聲音的輕旅行:教師增能工作坊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舞蹈本身是一種特殊的美感形式,藉由身體的擺動帶來肌肉的訓練,以及內在心靈的愉悅感受。運動讓肌肉組織日積月累的訓練,培養身體的協調性,也建立平衡感。更多時候,跳舞也會在過程中產生與他人之間無形的社交行為。

  為強化教師專業成長,並提升其藝術涵養,「亞太地區美感教育研究室」辦理一場增能工作坊,以音樂、武術與體操等概念,引導每一位參與的教師們,走一趟身體與聲音的輕旅行。

  上午場「聲音行旅」課程由臺北市立景興國民中學張巧燕教師、臺北市立永春高級中學李睿瑋教師帶領,主題為「音樂欣賞不只是聽音樂-多元的音樂欣賞教學」,透過全方位、多感官與全腦的欣賞教學,讓音樂活起來,結合肢體律動、繪畫、故事、文學、遊戲和創作等活動,體驗音樂的知性和感性;下午場「身體行旅」課程由國立臺灣戲曲學院陳俊安教師、王偉帆教師授課,以「特技技巧」為主題,包括翻滾教學與大武術堆疊練習,藉著開發肢體、鍛鍊肌肉群,並結合體操翻騰技巧與表演實務,循序漸進地認識、進而親身體驗特技表演技巧與教學。

  教師是課堂中十分重要的靈魂人物,不斷地教導,也不斷的陪伴。而響應美感教育,需要每個教師在線上推動,希望美感教育可以從每個教師的聲音及肢體語言做起,讓美感教育可以從幼起、從師起、從心起。(影片:「亞太地區美感教育研究室」身體與聲音的輕旅行:教師增能工作坊)。

  其他更多有趣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教學」單元中瀏覽觀看。


美感教育 教師增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