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島嶼在唱歌—吳金黛

名人講堂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何佳澄

  生活在都市中,總是充斥各種聲音,汽車喇叭聲、手機鈴聲、電腦鍵盤敲擊聲、電視機連續劇或電臺裡的流行歌曲…,有多久我們沒有聽到具有生命力的聲音?聽到我們生存的土地及大自然的聲音?

  1994年,現任風潮音樂製作總監吳金黛,因為擔任民族音樂學者吳榮順教授的助理至山上收音,無心插柳的情況下開始了野外收音的工作,非生態學出身的吳金黛,起初還抓不到錄製的訣竅,當生態老師徐仁修提醒說:「你要錄鳥的聲音,你就要起得比鳥還早!你要錄什麼生物就應該知道牠在什麼環境出現,例如大冠鷲的聲音通常出現在中午的山谷,特別會出現在熱氣流上升之時,牠們乘著熱氣流一邊唱歌,一邊滑翔」,她開始嘗試從不同角度去觀察生活周遭的變化,仔細聆聽這片土地的各種聲音,除了將大自然的聲音融入音樂中,在流暢的樂曲中聽到各種蛙鳴,讓長笛模仿鳥鳴,讓海浪的溫柔輕輕流淌。也透過有趣的方式,帶領屏東縣泰武國小的原住民族孩子錄製古謠;她熱愛這片土地及其文化,透過各種聲音,找到一個共同的語言,藉由不同文化的撞擊,讓更多人聽見屬於這座島嶼的聲音。

  2010到2012年間,她的《鼓之島》及《吹過島嶼的風》專輯分別入圍第52及55屆美國葛萊美「最佳傳統世界音樂獎」及「最佳世界音樂獎」,2013年則以《天空的眼睛》獲得第14屆美國獨立音樂獎的「最佳傳統世界音樂獎」(註1),這些獎項除了彰顯這位優秀音樂家的成就,也讓她投入臺灣大自然生態錄音工作的多年努力受到更多關注,讓更多生命的喜悅被聆聽及分享。

  想要更加認識這位音樂家,瞭解她的故事嗎?歡迎至愛學網觀看:「聽,島嶼在唱歌—吳金黛」。更多精彩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生活」—「名人講堂」單元中瀏覽點閱。


註1:資料來自風潮音樂/音樂家/「概念製作」類音樂家網路資料。


環境教育 生態教育 多元文化教育 原住民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