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自我 翻轉人生

104年度適性輔導列車第8班次:懷技於身創高峰,適性多元展亮點~我的逆轉勝—屏東縣佳冬國中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本次適性輔導列車分享的故事,是一位阿美族男孩—冠維,他來自於原住民族家庭,從小對讀書沒興趣,只喜歡跟朋友打球、到處玩耍,而且,由於父母忙於工作,無法全心教養,升上國中後,他成為班上搗蛋6人組的首領,是老師眼中的頭痛人物。

  幸好,球隊教練獨具慧眼,看出冠維的運動資質,帶領他進入藤球校隊並加以培訓,因為天賦優異,很快地,便成為隊裡的王牌,卻也產生驕傲的心態。升上國二時,冠維開始寄情於廟會活動,上課睡覺,球隊的訓練更常常缺席,班導師、教練看在眼裡都感到憂心,與輔導老師討論過後,認為他能憑藉體育專長升學,但前提是須改善他的態度。

  首先,球隊教練在冠維的屢次缺席下,預計將他退訓,此時,他才瞭解到藤球有多麼重要,也非常懊悔自己的表現,不但讓老師、教練感到失望,也讓球隊的士氣變得低落,他痛定思痛,懇求教練讓他回到球隊,教練同意,但條件是必須改變與端正態度,冠維也不負教練的期待,練習得更加勤快、認真,經過一番努力,不但連續2年在全國藤球錦標賽中拿下冠軍,更遴選為國家代表隊選手,參加泰皇盃世界藤球錦標賽,獲得殊榮。

  此外,冠維也在學校辦理的技職教育課程中,發現對烘培的興趣,加上心理測驗與輔導老師的評估,讓他可以選擇真正符合自己志趣的食品加工學系。

  冠維的故事,讓我們看到,適性輔導的力量可以打破偏鄉學子及原住民族子女的困境與偏見,在參與球隊及技職課程中,他學習到負責的態度,由青春期過渡到成熟的大人,獲得真正的成長。我們也看見十二年國教適性輔導政策如何促成學生、老師、學校與家長的多方合作,可以翻轉命運,改變一位阿美族男孩的未來。

  精彩內容,歡迎至愛學網點閱(影片:104年度適性輔導列車第8班次:懷技於身創高峰,適性多元展亮點~我的逆轉勝—屏東縣佳冬國中),另外在愛學網中還有許多值得觀看和深入探索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參與」單元中瀏覽點閱。


十二年國教 適性輔導 生涯發展 陳冠維 藤球 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