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保護人人有責

海灘偵察記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何佳澄

  臺灣四面環海,海洋對我們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但由於人類的過度開發與環境破壞,海洋面臨巨大危機,其中海洋廢棄物所造成的危害,影響尤為深遠,值得重視與探討。

  每年暑假,許多具環保意識的團體或民眾都會發起淨灘活動,所清理出的海洋廢棄物往往逾數百公斤,這麼大量的垃圾到底從哪裡來的呢?

  其實海洋廢棄物的形成原因有很多,如風吹、河流、下水道等都是垃圾流入海洋的管道,即便你我每日都有做好垃圾分類與回收,它們仍有可能在無意間進入大海中,一部分沉入海底,而大部分的海洋廢棄物漂浮在海上,並且在洋流作用下飄洋過海。1992年一艘中國貨輪在航行中遇到風暴,遺失一個裝滿黃色小鴨玩具的貨櫃,幾年後小鴨艦隊環遊世界,出現在各地海岸,就是一個知名案例。

  海洋廢棄物當中,危害最大的便是塑膠,除了因纏繞、吞食造成海洋生物死亡,更大的威脅是塑膠微粒,塑膠因為日曬、分解等作用逐漸變小,形成直徑少於5毫米的塊狀、細絲或球體的塑膠碎片,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塑膠微粒,生物吃進塑膠微粒後,並不會立即危害生命,但會累積在體內,隨著食物鏈進入掠食者的身體裡,最終累積在食物鏈上層的動物體中。最新研究顯示,塑膠微粒可透過食物、空氣和水在人體中累積。根據2019年國際世界自然基金會的研究,民眾每星期吃下肚的塑膠量,相當於一張信用卡,主要來自被塑膠污染的飲用水及海鮮。

  保護環境,不僅是為了生態,也是在保護人類自身,海洋廢棄物的問題,每個人都有責任,讓我們開始從生活中減少使用塑膠做起吧!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至愛學網觀看:「海灘偵察記」。更多精彩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學習」單元中瀏覽點閱。


環境教育 海洋廢棄物 塑膠微粒 食物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