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帶得走的能力

打開你的雷達眼—KWLQ學習策略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何佳澄

  AI時代來臨,傳統知識庫的學習已不足以應變未來的挑戰,學會思考、判斷及提出好問題,才是未來人才所需具備的能力。國立東華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的國語教師依據「十二年國教總綱核心素養—A2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設計行動探究課程,在真實生活情境當中學習解決問題,讓孩子在面對問題時懂得探索、分析與思考,蒐集資料時,除了網路、圖書館、實驗,也能透過KWLQ策略規劃訪談,獲得所需資訊。

  第一堂課先認識如何以KWLQ策略進行訪談,KWLQ分別為K (What I know) 、W (What I want to know)、L (What I learned) 、Q (Question) 。第一階段的K,先引導學生觀察事物的特點,然後進入第二階段的W,以六何法 (Who、When、Where、What、Why、How) 提出疑問,得到答案後便進入第三階段的L,然後根據所得到的答案,再衍生出更多、更深入的問題,這便是第四階段Q追問的作用。

  在課堂上以模擬情境將KWLQ訪談法演練一遍後,第二堂課教師便帶領孩子們進行訪談的設計與實作,並適時地輔助學習;第三堂課學生就要運用前兩堂所學之技巧,自行設計規劃訪談問題與對象,並自行完成訪談過程;第四堂課再回到課堂上報告成果,並以4F法:事實 (Facts) 、感受 (Feellings) 、新發現 (Findings) 及未來行動 (Future) 進行反思,得到許多學生正面反饋。

  學生表示,學會KWLQ訪談法對他們有很大的幫助,未來他們也會將KWLQ訪談法運用於生活中,獲取更多資訊以解決問題,比如在學完國語課文「海豚」這一課後,孩子們擬出自己好奇的問題,並在參訪黑潮海洋基金會時主動訪談,不同於以往被動接受導覽人員的介紹,學生也可以主動探索,產生學習遷移的效果,這也呼應新課綱更加重視的「學生怎麼學」勝於「老師怎麼教」,給予學生真正帶得走的能力,未來他們就能持續成長。

  精彩內容請看:「素養導向教學 「打開你的雷達眼~運用KWLQ學習策略進行訪談」」,其它更多精彩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教學」單元中瀏覽。


學習策略 素養導向 訪談法 KWLQ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