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重要歷史事件

羅妹號事件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何佳澄

  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於112年度執行「原住民族重要歷史事件資源手冊編寫計畫」,針對社會領域教科書中所提及之3件原住民族重要歷史事件(羅妹號事件、大甲西社事件與麻豆社事件)發展教學輔助資源,將教學輔助短片、教學輔助投影片、教學資源手冊三者整合,彼此相互扣連,提供授課教師備課、教學時自由運用,相關影片、教學輔助投影片及教學資源手冊均已上架於愛學網提供大眾閱覽參考。

  本次愛學習介紹之影片為「羅妹號事件」,1867年3月,一艘美籍商船羅妹號在恆春半島一帶撞上七星岩,不幸沉沒,倖存的船員因不慎闖入瑯嶠下十八社的領土,被當地居民視為侵略者,將船長等13人全部殺害,稱為「羅妹號事件」。

  事件引發國際關注,面對羅妹號船員的死亡,英軍、美軍派軍前往瑯嶠,並與龜仔甪社人發生武力衝突,甚至造成一名美國軍官死亡,因衝突事件的延燒,清廷臺灣府也預計派遣8,500人的軍隊前來鎮壓,此舉引發瑯嶠地區的排灣族、阿美族、卑南族等18社群的部落聯盟、客家人、閩人,以及閩人與平埔原住民混血的「土生仔」等多族群的共同反對,在來自卑南族四社(又稱斯卡羅)大頭目卓杞篤的帶領下,委託英籍翻譯必麒麟促成五方會談,達成斯卡羅人與美軍代表—李仙得等人之間非正式的合談協議,並在經過多次協商,卓杞篤主動提出以書面方式記錄雙方協定內容,即「南岬之盟」。

  南岬之盟暫時緩和當時的緊張局勢,避免進一步的武力衝突,它也反映當地居民在面對外來威脅時的應對方式,以及當時臺灣在清朝政府統治下的複雜局勢與外國勢力的介入;同時,透過對此事件的觀察,我們得以窺見原住民族在歷史事件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與地位。

  想瞭解更多關於原住民族的故事,歡迎至愛學網觀看:「原住民族重要歷史事件—羅妹號事件」。其他更多精彩影片,請至愛學網「愛學習」單元國中階段課程的「社會領域」瀏覽。


原住民族史觀 原住民族歷史正義 轉型正義 羅妹號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