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每一個孩子的貴人—楊瑞麟

名人講堂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何佳澄

  晨曦照耀,一天的學習生活即將展開,在地處偏遠的屏東縣霧臺國小,當時的校長楊瑞麟校長與老師們為部落的孩子們打造了一個溫馨、愉快的學習環境。

  霧臺國小是一所原住民族學校,因為居民多為魯凱族,校園中也充滿濃厚的魯凱文化色彩。歷年來,由於地理環境的因素,部落間距離較遠,造成學童就學不便,為此,當時的楊校長特別募得娃娃車接送學童上下學,此舉不僅為學生大大減少就學時的困難,也提高學生的出席率,每天上學路上,娃娃車中都會傳出的嘹亮歌聲,代表孩子們對未來的期待,以及楊校長和老師們的無盡關愛。

  楊前校長在與學生的日常互動中,注重的不僅是學術和課業,更在意孩子們的健康與成長,在考量最近的便利商店都需要30到40分鐘的車程,對於孩子們而言,一瓶鮮奶也取得不易,他因此費心引進外界資源,讓學童每天都能喝到鮮奶,更身體力行推動環保教育,讓孩子們從小奠定國際公民應具備的素養。

  楊前校長同時提倡多元化的學習體驗,不僅設計窯烤披薩等創新課程,更開辦樂團及烹飪等活動,拓展學習領域,也豐富他們的學習生活,他希望透過實際參與及互動,可以培養學生更多的興趣、生活能力與自主學習的意識,就如同他所強調的:人間處處有溫暖,他以孩子的成長為己任,努力成為他們的引路人,以自己的實際行動成為每個孩子的貴人,給予最大的支持與愛護!

  想瞭解更多這位教育家的故事,歡迎至愛學網觀看:「當每一個孩子的貴人~楊瑞麟」。其他更多精彩影片,請至愛學網「愛生活—名人講堂」單元中瀏覽點閱。


偏鄉教育 機會教育 環保意識 名人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