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麻畫家的彩色人生—黃美廉

名人講堂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王清標

  黃美廉,一出生即罹患腦性麻痺,說話與行動都受到影響,一直到6歲以後才能走路。小學二年級時,一位馬治江老師發掘她的美術天分,鼓勵她成為畫家;而另一位吳素蔚老師則建議她減少抱怨與告狀,將時間花在有興趣的事物上,改變了她的價值觀。後來她到美國求學,過程中遭遇許多痛苦及壓力,但她不放棄,終於取得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藝術博士學位,成為享譽國際的畫家, 1993年更榮獲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的殊榮。

  黃美廉小時候因身體的殘缺而遭受同齡小朋友欺負,路途儘管走得比別人艱辛,付出的淚水與汗水也更多,但也因此培養出堅韌強壯的生命力,因為如果能把這些困難都當成色彩,調出屬於自己的獨特風味,那麼就能透過一張張美麗的圖畫,分享她自身的特色與內心的喜樂,自信地面對生活。 

  從過去自卑內向的殘障者,到現在樂觀自信的藝術家,黃美廉表示,生命是上天賜予的,每個生命都是無價且寶貴的美好禮物。曾有人問她:「妳從小長這樣,妳怎麼看妳自己?」她回答:「我好可愛,我的腿很長很美,爸媽都很愛我,我會畫畫與寫作。」最後,她下了一個意義深遠的結論:「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

  相關內容,歡迎至愛學網點閱:「腦麻畫家的彩色人生—黃美廉」,其他更多精彩影片,歡迎至愛學網「愛生活_名人講堂」單元中瀏覽。



自我實現 腦性麻痺 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