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研究》第15卷第1期出刊

教科書研究中心 | 《教科書研究》編務小組

  本期除收錄三篇論文外,另有論壇與書評各一篇。第一篇〈芬蘭小學數學教科書國際教育之內容分析——以五年級「選修題材」單元為例〉,研究發現國際教育學習主題的涵蓋比重,由多至少為國家認同、國際素養以及全球競合力,臺灣可學習芬蘭小學數學教科書融入國際教育的做法,適時引入他國數學題材,促進學生數學能力與國際視野之提升。

  第二篇“Do Senior High School English Textbooks Sufficiently Prepare Students for the High-Stakes College Entrance Examinations? A Corpus-Based Analysis of Text Difficulty”,研究結果顯示,學測和指考文本的語法複雜性顯著高於教科書文本,整體可讀性和敘事性則低於教科書文本,而閱讀學測和指考試題文本所需的詞彙量遠高於閱讀教科書文本所需。本文除了對學生、英文教師提出英文學習與教學的建議外,也建議教科書編輯者和教育行政當局思考課程內容和入學測驗之間的關聯。

  第三篇〈臺灣與美國華語教材之文化內容比較分析——以《新版實用視聽華語》與Integrated Chinese為例〉,研究發現二套教材的內容皆著重於表層文化的呈現,忽略深層文化,而美國教材有較多元的內容。本文建議華語教材適度增加文化觀念、文化社群等較深層的文化內容,臺灣教材則應強化文化內容的多元性,增加現代與多元的觀念等。

  另外,論壇主題為「素養導向教科書的實踐與前瞻」,邀請學者專家、第一線教師以及參與教科書發展與審定的專業人員一同探討素養導向教科書,論壇中各項寶貴建議可供後續課綱研修、教科書開發、審查及使用精進等方面之參考。

  書評評介《教育中的執行功能──從理論到實務》(Executive Function in Education: From Theory to Practice),此書引導教師們關注學生之後設認知覺察、組織、解決問題、靈活彈性應變力及自我調節等執行功能之發展,並將其融入於教學策略或學習活動中,協助學生成為自主學習者,其內容對於素養導向教學的規劃與實施具有啟發性。

  本期所有文章皆收錄在「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TERIC),歡迎讀者上網點閱(《教科書研究》第15卷第1期)。


教科書研究 教科書文本 素養導向 教材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