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19卷第1期出刊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編輯部

  本期能順利出刊,仰賴各界學者的踴躍投稿及審查委員嚴謹的匿名審查,並感謝作者反覆的費心修改,經本刊編輯委員複審後,決議刊載四篇論文,茲簡述各篇特點如下。

  第一篇<教師涉及性平事件之法制變革與案例探討:以教師懲戒行使時效為中心>,本文透過法規研究、制度研究及案例研究等途徑,輔以個案與文獻分析為研究方法,並以「教師懲戒行使時效」作為相關案例分析核心。研究發現,現行《教師法》雖大幅翻修,但教師懲戒行使期間,《教師法》並未規定,此應非立法有意省略,爰本文建議應儘速修正《教師法》及其相關規定,並提供立法論之思考觀點。

  第二篇<教學領導、分布式領導和學校氣氛對教師工作滿意的直接和調節作用:基於TALIS 2018臺灣國民中學資料之多層次分析>,本研究應用臺灣TALIS 2018資料,以多層次分析架構,分析學校領導和學校氣氛對教師工作滿意的直接影響。此外,更採取多層次調節效果模式,檢測學校領導對教師工作滿意的影響受到學校氣氛之調節作用情形。資料經多層次結構方程模式分析後,所獲致之主要結論為:1.校長知覺之教學領導和分布式領導對教師工作滿意不具直接影響力;2.教師知覺之分布式領導對教師工作滿意之部分面向具有正向的直接影響力;3.部分學校氣氛面向對教師工作滿意之部分面向具有正向或負向的直接影響力;4.校長知覺之教學領導和分布式領導對教師工作滿意之直接影響力,此不受學校氣氛所調節;5.教師知覺之分布式領導對教師工作滿意之直接影響力,此受部分學校氣氛面向(「學術強調」)所調節,最後,作者對於學校領導之實務意涵和未來研究提出相關建議。

  第三篇<2000-2020年國際的課程評鑑研究課題與趨勢分析>,本研究透過文獻計量與文獻分析方法,以「課程評鑑」為主題,分析收錄於社會科學引文索引中的學術文章計2,265篇,接著分別合併「學生學習」與「教師發展」之主題文獻,透過數據與文獻分析,理解課程評鑑在過去20年間的發展重點與趨勢。研究結果發現:1.美國在課程評鑑研究具關鍵與引領的角色;2.評鑑典範不再強制實證量化的方法呈現客觀結果,而是基於建構主義的觀點往自然典範移動,評鑑語言也產生轉化;3.除確保課程評鑑的品質,學生是課程評鑑關照的主體,教師自我效能促進亦不可忽略,人的發展與課程同等重要;4.關注現場的脈絡實踐、意義與需求,帶著成長心態持續以證據為本(而非產製資料)的對話、反思與回饋,是當前與未來課程評鑑的主旋律,最後,作者提出後續課程評鑑研究與發展之建議。

  第四篇<運用文獻計量分析創造力教育研究的演進情形與發展趨勢>,為瞭解國內外創造力教育研究的演進情形與發展趨勢,本研究篩選自「華藝線上圖書館」與“Web of Science”資料庫共1,625篇相關研究文獻作為樣本,以進行文獻計量分析。重要研究發現:1.國內外在時間分布上,2000年以前皆為「萌芽期」,國內從2011至2020年為「高原期」,國外從2015至2020年為「快速成長期」;2.創造力教育研究包含23項研究前沿,以及「創造力的教與學」、「創造力教育理論」、「創造力教育政策」及「創造力教育應用」等四種知識領域;3.兩個資料庫的新興前沿數量都多於成長前沿;國內以「創造力的教與學」知識領域中的研究集群具長時間且連貫性的演進,「創造思考教學」和「教師創意教學」研究集群為新興前沿或成長前沿;國外以「創造力的教與學」和「創造力教育理論」知識領域中的研究集群具長時間且連貫性的演進,從近十年的研究前沿來看,教學、理論、政策到應用層面的知識領域,皆出現蓬勃成長且具發展潛力的研究集群。

  本期所有文章皆收錄在「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TERIC) ,歡迎讀者上網點閱(《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19卷第1期)。


不適任教師 性平事件 教師懲戒時效 教學領導 分布式領導v教師工作滿意 教師發展 評鑑典範 課程評鑑 趨勢分析 創造力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