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光前行+:一起走在美感學習指引路上

《素養導向美感學習活動設計與實施參考指引》09-2

亞太地區美感教育研究室 | 洪詠善、呂瑋婗

  「美感」源自生活的體驗,亞太地區美感教育研究室就美感經驗的情境範疇之研究,羅列出「藝術作品與展覽經驗」、「日常生活美感經驗」、「環境與生態美感經驗」及「人文與文化美感經驗」,並就藝文/科技場館與社區生活空間,思考如何從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以及人與自然環境中,進行美感學習經驗的養成。

  本套書以館校合作之場域學習概念,提供學校教學現場之外的學習資源,發展《素養導向美感學習活動設計與實施參考指引》作者培力工作坊,提供作者群以實境體驗館所場域的相關資源,協助學習者建構美感經驗;以感官的方式引導學習者體會,並搭配美感學習評量,期達到美感學習目標,以館校合作團隊模式,發展《素養導向美感學習活動設計與實施參考指引》「學生篇」及「教師篇」的學習模組。

  此外,在《素養導向美感學習活動設計與實施參考指引》推廣工作坊中,帶領種子教師實作手冊中的美感學習課程,引導留心生活中沒留意到的美感小事物,讓美感影響力在日常中潛移默化。「美感學習」並不會只是一次培訓活動,希望大家都能持續優化,因此,發展交流與反饋工作坊也是此次的重點,我們協同教育部美感教育計畫團隊,以橫向聯結的方式共同辦理,邀請現階段的優良案例以及曾使用《素養導向美感學習活動設計與實施參考指引》的種子教師,一起分享與交流。

  《素養導向美感學習活動設計與實施參考指引》目前出版第一套共11冊(1篇總論篇及5組美感學習模組),及第二套共19冊(1篇總論篇、8組美感學習模組及1組數位版加行動博物館模組),合計有30冊。歡迎大家跟著手冊中的小怪獸一起探索,建構自己的美感學習經驗!


素養導向 美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