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看到是什麼內容?

談媒體識讀與素養的養成與實踐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顏淑娟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於108年12月3日至5日辦理「第8108期國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主題為「媒體識讀與素養」,課程內容包含「從媒體素養領域融入教學」、「放聲思考與問題分析」、「新聞解讀——談媒體識讀之重要性」、「媒體素養的推動與策略」及「院外參訪——電影蒐藏家博物館」,探討學校如何進行媒體識讀與素養的養成與實踐。

  臺北市國語實小校長林玫伶首先以十二年國教課綱與媒體素養教育為主軸,說明媒體素養教育政策的演進,以及學校如何推動媒體素養教育,教導孩子判斷假訊息及假新聞,相當具有實用性。本中心主任洪啟昌以蘇格拉底六大提問模式,輔以系統思考工具,說明如何進行「放聲思考與問題分析」,獲得學員很大迴響。輔仁大學陳順孝副教授則分享媒體素養從做中學,分析網路時代的教學策略,強調尋找正確的媒體閱讀之重要性。

  另外,從學校的實踐層面來看,宜蘭縣北成國小的校長劉珀伶、組長李易倫及教師顏廷伍三位,分享該校將媒體素養議題納入校訂課程,搭配不同的節慶並結合人文特色課,其中最特別是讓小朋友教社區的老人使用3C產品,為社區拍攝懷舊美食紀錄片,讓一位學習落後的孩子從中找到學習動機。

  在院外參訪部分,前往「電影蒐藏家博物館」參觀,館內主要展示對電影有貢獻的人與文物。由於「富邦文教基金會」長期關注青少年文化教育及媒體素養培育,並與博物館有合作,參訪當天該基金會總幹事冷彬除了介紹其業務內容,也對媒體素養教育提出看法與各國中、小學合作的方案。


十二年國教 媒體素養 媒體識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