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型高中推動12年國教新課綱的省思

教科書研究中心 | 張復萌 副研究員

  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課程綱要修訂的重點,是以學生為主體,深化學生學習動機與就業競爭力的基礎,並呼應技術型高中務實致用的本質,強化學生的實務技能,透過產學鏈結的關係,培養技術型高中學生在工作場域所需的核心素養,使其能適應社會變遷與職場環境變化,亦即提升學生的專業競爭力,是技術及職業教育培育學生之重要內涵。總結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課程綱要之發展重點為強調適性發展、強化技術能力、重視跨科統整能力、符應職場情境、培育專業競爭力。

  為了瞭解技術型高中推動12年國教課程綱要之運作與關鍵要素,以學校本位課程為研究構面,以技術型高中校長、主任、教師為研究對象,進行問卷調查與專家深度訪談。研究發現與建議如下:

一、人員是課程領導系統成功的關鍵

  校長、教務主任及群科科主任是技術型高中執行12年國教課程綱要課程領導的關鍵人員,具有最高的平均認同度。在解決尋覓適任的課程領導人員時,以校長發揮領導魅力或建立一套可行的行政輪替制度,是技高學校普遍解決課程領導人員難覓的方法。

二、課程以學生為中心並強調核心素養的養成

  12年國教新課程在技術型高中的教學強調以學生為中心,透過動手實作以解決問題的學習,達成核心素養的養成,是技術型高中教師共同的體認。

三、增加以學生為中心的多元選修課程

  技術型高中在12年國教新增彈性學習課程,提供學生自主選擇參與自主學習、選手培訓、增廣補強等課程,學生能自行規劃與選擇學校提供的選修課程,或學生選擇自行規劃自己的學習進度與學習內容之自主學習課程。每科每年級並配置課程諮詢教師,提供學生課程與學習進路的諮詢服務。新課綱強調學生自學、反思、自動好的學習,而多元選修課程則以強調培養學生核心素養的實作課程為主。

四、增加技能領域實習科目以培養學生實務與就業技能

  技術型高中新課綱除原有的一般科目、專業科目、實習科目外增加了技能領域實習科目15至30學分,技能領域實習課程是以素養導向為主的課程設計,注重學生應具備與職場對接之就業技能。增加技能領域實習科目之目的,在增強與提升學生之專業技術與專業核心能力,以符應學生進路需求及務實致用的實務課程與就業力。

  本研究對於技術型高中推動12年國教新課綱,提出以下三點建議:

一、教師增能培訓課程應以導入情境式問題解決課程為主

  在推動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時,已有辦理校長、教務主任、群科科主任、領頭羊教師等課綱推動的關鍵人員之專業培訓課程,以協助學員理解課程綱要的內涵與精神。建議增能培訓應導入情境式問題解決之課程,使學員從課綱研習的模擬情境案例中,歸納出問題解決的策略,並應用在實際執行的校本課程情境中。

二、提供兼代課教師課程說明手冊或實務影片

  技術型高中的代理與兼代課教師,較少有參與教師課程增能培訓的機會,建議在新課綱實施前就能完成新課程的說明手冊或實務影片,使兼代課教師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快速的了解新課程綱要的精神,與新課程教學的方法與重點,並能於授課時將新課程設計與導入實作教學中。

三、明確定義新課程改革的名詞變項,作為課綱執行時的依據

  技術型高中受訪教師對於新名詞如:彈性學習課程的自主學習、跨域跨群的多元選修課程、部定必修的領域實習科目課程、學習歷程檔案等名詞的定義及作法,在新課綱實施時均沒有詳細的定義與作法指引,學校只能邊做邊改邊修正,課程的實施處於不確定及滾動式修正中進行。因此,建議在實施新課綱之研發與協作階段,就能編有指導手冊,對新名詞做明確的定義、配套與指引。


資料來源

張復萌(2022)。從學校探討核心素養課綱的落實-技術型高級中學課綱推動的運作及關鍵要素。國家教育研究院研究計畫,計畫編號:NAER-2019-029-C-1-1-A3-04。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技術型高中推動12年國教新課綱的省思.pdf

技術型高中 12年國教 課程綱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