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大豹社、隘勇線:公眾藝術與教育的踏查路徑

111年2月共塑當代原住民族素養教育人文沙龍講座

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 | 吳孟珊

  本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規劃辦理一系列「共塑當代原住民族素養教育人文沙龍講座」,以期拓展本中心同仁之研究視野,並於111年2月24日邀請身為樹林在地人的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高俊宏兼任助理教授分享其研究與心路歷程。

  作為當代藝術家及論述者,近年來他特別關注1900年至1907年間日本帝國透過隘勇線推進的政策,摧毀了新北市三峽區大豹溪流域的泰雅傳統領域,導致大豹社族人被迫遷移、離散、失憶、失語的過程。自2016年2020年間於北臺灣進行超過兩百餘次的行山調查,並配合縝密的歷史圖資、文獻比對,以及遺族口述訪談,他逐步拼湊出泰雅大豹社族人因豐富的山林資源,被迫捲入近代日本帝國拓殖主義、東亞地緣政治謀略及國民政府白色恐怖時期等多重歷史時空的掠奪。

  透過跨域合作,高教授不僅梳理日本統治者對於北臺灣泰雅族「理番」政策中的隘勇線推進路線,同時,經過鍥而不捨地尋訪,找到桃園等地的大豹社後裔,並於持續地走訪、踏查山林的過程中,發現許多遺址及古文物,也關注到目前山林遺址及歷史文物逐漸自然崩壞或遭人為移動與偷取。 

  講座最後,他鼓勵原住民族教育相關議題的藝術創作者,必須尊重當地族人的想法,充分地參與觀察並進行啟發公眾的行動,才有助發展深入的創作觀點。


原住民族教育 跨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