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部落中學習

參訪阿里山達邦國小暨鄒族Mayasvi祭典

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 | 莊日昇

  為貼近教學現場及增進原住民族實驗學校及族語教育之理解,以提升同仁對族群文化的敏感度,本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於111年3月3日至4日辦理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國民小學-鄒族民族實驗學校暨鄒族Mayasvi祭典參訪活動,並邀請本院林崇熙院長、顏慶祥副院長、程敬閏主任秘書一同參與。透過達邦國小的分享,以及與中興國小、鄒族語推動組織和第一線族語教師的座談,除瞭解鄒族民族實驗學校之辦理情形,以及過程中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同時針對今(111)年9月施行《國家語言發展法》第9條第2項所規範之「於國民基本教育各階段,將國家語言列為部定課程」所帶來的可能變化與影響進行探討,以做為本院未來研究方向與政策研擬之重要參考基礎。

  參訪第二天的行程,則是一行人共同參與鄒族傳統祭儀Mayasvi正典儀式,透過沉浸式參與,以及與族群領袖、長老的對話,讓同仁對於族群儀式與文化傳承間的緊密關係有初步認識,並思考在鄒族文化脈絡下,如何讓學校能有效地推動民族文化教育?如何協助部落學校與原住民族實驗學校將族群文化融入108課綱中?以使民族文化的傳承更符合當代社會之變遷,讓學校培育出“Cou(鄒)的孩子”。

  從本次參訪的經驗中,讓同仁們的心中更深植一個概念:未來本院於規劃相關政策研究時應透過在地學校之結合,進行全面性的思考與研究,以提出更符合教學現場的原住民族教育政策。


民族實驗學校 國家語言發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