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制度新思維!接軌學校到職場的全方位學習模式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王淑貞 助理研究員

壹、前言

  「建構與社會及產業連結之創新教學模式,強化學生實習合作、跨界整合及問題解決之前瞻能力」長期是教育部年度高教施政策略之一環(教育部,2021)。除了現行的實習強化作為外,從國外的趨勢報導顯示,一種全面性接軌學校到職場的全方位學習模式,正以漸進式的場域脈絡向外鋪陳,讓學生從學校內的體驗式學習逐步開展到職場的專業領域實作。接軌的核心在於透過「課程融入」現實的「實踐體驗室」,以銜接校內環境與實際職場情境,讓學生對與其領域相關的核心知識能夠有更深入的理解,幫助他們建立能力信心並在畢業後找到工作(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21)。

  高等教育的實習制度一直是促進學用接軌的重要一環,做法包括在校外社區、業界、或至海外的實習課程或學分、企業提供學徒培訓或是由學校簽訂建教合作等策略。然而,現場常見一些困境,例如課程制度設計僵化、實習與專業的連結不足或與學生想像有落差、教師端的輔導機制缺乏、工讀和實習混淆、職場端的勞動安全權益保障問題等等(黃源河、陳姿君,2021;雷立偉、陳筠蓁,2021;廖珮妏,2020)。據此,本文蒐集各國在實習制度運作的相關訊息,冀作為國內相關政策參酌,了解如何透過學用接軌及促進就業的模式,進一步協助學生增進能力、在未來的職場上取得成功。

貳、學校場域端的相關措施

一、組織與財務資源投入

(一)設立主責推動之單位或辦公室

  在波蘭,羅茲大學校內設立職涯發展中心,該中心與至少219個雇主合作,自2017年起約千名學生從事實習並領取薪水,同時與250家業主簽署917份非強制型實習協議,另在2021年成立虛擬創業學院(Wirtualna Akademia Przedsiębiorczości),由國際知名企業家擔任講師,讓學生與畢業生可以學習如何成功創業;羅茲科技大學則逐年拓展企業合作版圖,大規模執行學徒與實習計畫,甚至透過撰寫畢業論文的方式,委託學生尋思某些問題的解決方案,該校就業中心在2020年提供超過1,700個工作機會、200個實習職缺與280個學徒職務,有許多畢業生在順利就業後重返校園,但搖身一變,成為希望簽署新協議或延長現有協議的公司負責人;羅茲醫學大學則成立學術職業辦公室,職業顧問提供個別諮詢,辦公室並開辦許多計畫並提供有薪實習(駐波蘭代表處教育組,2022)。

(二)提供新創基金引入業師資源

  波蘭克拉科夫科技大學的未來實驗室(FutureLab)自2020年運作學生創新實驗室,從財務和組織層面支持學生的計畫,協助的方式包括大學導師及業界專家的指導、推廣行銷活動的支援,將科研成果兌現為具商品化價值,以支持學生的新創成就(駐波蘭代表處教育組,2021)。

二、課程設計與配套

(一)在各門課程納入體驗式學習

  在加拿大,體驗式學習是安大略省的範莎學院(Fanshawe College)每門課程的核心要素,每一位畢業生在攻讀學位期間皆至少參與過一次體驗式學習,包括應用研究、創業機會、參與國家或國際項目計畫、學生競賽等;另外,在卑詩省的寬特蘭理工大學(Kwantlen Polytechnic University,簡稱KPU)的護理或理工學院的課程,通常融入了現實中的實踐體驗、理論學習與體驗式教育,使學生更熟悉其領域相關的核心知識,並藉由在社區內中心及救濟站等地工作實習,也跟社區和業界建立聯繫;體驗式教育還有可以緩解學生從學校進入工作場所的過渡期的效益,幫助學生在充滿競爭的行業中取得成功(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21)。


圖1、加拿大於各門課程納入體驗式學習



(二)提高就業競爭力的學習歷程再造

  波蘭的羅茲科技大學在培育管理人才方面,採用一種能讓學生更具就業競爭力的學習歷程規劃,在學生初入學時即選擇一個要求扎實技術養成的專業領域,到碩士班階段再補足管理知識與能力(駐波蘭代表處教育組,2022)。

  在新加坡,為了提供學生更多職場實習機會,除在最後一個學年必須進行的實習外,技職理工生及工教生有機會在更早階段,例如在第二和第三學年時,分別實習三個月和六個月,到職場短期體驗,未來有關為學生提供靈活課程規劃課題,將以提供更靈活的升學管道和機會、支持畢業生為未來經濟做好準備、加強對學生的支援等為方向,分階段逐步落實(駐馬來西亞代表處教育組,2022)。

(三)延長畢業年限或提供畢業生實習

  新加坡有鑑於2022年約7%的技職理工領域學生無法應付課業的原因而如期完成學業,技職理工學院及工藝教育學院應用教育體制檢討工作委員會(工作委員會)建議,凡面對學習困難,或必須兼顧創業等志趣的技職理工學生,可在更靈活的課程規劃下,用更長的時間完成原定三年的課程,以提供更靈活的畢業年限,支持學生根據適合自己的學習步調與興趣發展,並顧及受家庭背景或健康等因素影響的學生(駐馬來西亞代表處教育組,2022)。

三、教師的業界經驗增能

  印尼文教科研部與教育基金管理學院(Lembaga Pengelola Dana Pendidikan, LPDP)擴大目標,將使用LPDP資金資助的各種非學位課程,如檢定、實習、培訓及加強研究能力,培養技職教師的能力,讓教師加速技職校院和工業界間的聯繫和合作(駐印尼代表處教育組,2022)。

參、政府政策作為及發展方向

一、擴大學生海外實習與就業計畫

  由加拿大就業暨社會發展部所執行的「全球技能習得計畫」(Global Skills Opportunity Program,簡稱GSO)將幫助大專校院學生習得在步入職場後,雇主所需和加拿大經濟所需的專業技能,所有加國大學校院學生都有資格申請,但GSO仍優先考量原住民學生、低收入家庭和身心障礙學生。加拿大技職院校協會主席丹尼斯‧阿莫特(Denise Amyot)表示:「此開創性的計畫讓更多加拿大學生獲得學習所需技能的機會,以便在當今的全球市場站穩腳步。此外,海外求學和工作機會不只是寶貴的學習經驗,學生更可因此機會習得文化素養和適應新環境的能力,準備好在日益全球化的世界中得以成功」(駐加拿大代表處教育組,2021a)。

二、向下推廣高技術產業及師資預備

  加拿大的勞工、培訓和技能發展廳廳長蒙地‧麥尼頓(Monte McNaughton, Minister of Labour, Training and Skills Development)表示 : 「技術性質產業提供人們高薪及有意義的工作,但學生和家長往往對這些機會沒有足夠的了解。這就是為什麼安大略省政府任命了三名青年職涯顧問,協助政府和人們共同打破僵局,並向各年級學生推廣高技術產業」(駐加拿大代表處教育組,2021b)。

  加拿大安大略省大學校院廳(Ministry of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廳長吉爾‧鄧洛普(Jill Dunlop)鄧洛普廳長說道:「我們聽取了法語團體的意見,正在採取行動以增進本省所急需的法語科技教育教師數量。此一法語教師培訓計畫不僅將增加國中及高中科技教育學科的教師數量,且將幫助解決法語學生的學習需求,以便學生在將來尋求科技行業中的工作機會」(駐加拿大代表處教育組,2021b)。

三、青年賦權與勞動權益的維護

  在2022年2月17日歐洲議會通過了一項有關賦權青年(youth empowerment)的決議動議,呼籲各成員國提供更便利的措施,使年輕人獲得高品質實習和學徒機會,並譴責無薪實習的做法,防止對青年勞工的剝削,對勞工權益的侵犯(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2022)。

  綜上,政府端的資源投注、產業師資儲備,以及最重要的勞動權益之維護作為,提供大專校院實習制度推動的能量與全面性的後備支援。加上學校端的組織資源投入、課程設計及師資配套,有別於傳統把學生送到企業組織內工作的方式,在接軌學校到職場的全方位學習模式上,係以學生為本位,全面式推動從校內到接軌校外的職業發展體驗,並提前思考步入職場之後的能力需求培育及勞動權益保障。整體規劃不但讓學生有足夠時間摸索職涯,透過體驗實驗室融合教學內容及產業連結,也能減少學生對職場的想像落差,將有助於學校在未來產業實習制度的安排及推動。


參考文獻

教育部(2021)。教育部111年度施政計畫

黃源河、陳姿君(2021)。實習制度優化: 從一個大學新辦實習制度爭議談起。臺灣教育評論月刊,10(3),114~121。

雷立偉、陳筠蓁(2021)。大學實習制度的演進與反思—以技職科大商管學院為例。臺灣教育評論月刊,10(1),117-120。

廖珮妏(2020)。以個案技專院校職場實習課程探討實習生心理適應歷程。課程與教學,23(4),257~287。

駐加拿大代表處教育組(2021a)。加拿大政府推行青年赴海外提升技能計畫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加拿大代表處教育組(2021b)。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推行法語教育及技術性產業合作計畫,培訓法語科技教師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印尼代表處教育組(2022)。印尼LPDP獎學金擴大培訓技職教師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波蘭代表處教育組(2021)。波蘭克拉科夫科技大學為學生提供新創基金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波蘭代表處教育組(2022)。波蘭羅茲地區的大學畢業生薪情與工作前景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馬來西亞代表處教育組(2022)。新加坡政府重視國家技職教育體系,爲學生提供靈活課程規劃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21)。體驗式學習幫助學生建立自信心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2022)。歐洲議會呼籲建立歐洲法律框架以確保實習制度下的公平報酬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實習制度新思維!接軌學校到職場的全方位學習模式.pdf

高等教育 實習制度 學用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