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閱讀表現上升 高於OECD平均

2018年PISA調查結果公布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

  臺灣與總部位於法國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在臺灣時間2019年12月3日下午4點同步公布「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2018年的調查結果報告。本次評量以閱讀為主測領域,數學、科學為輔測領域。調查結果顯示,臺灣學生閱讀表現平均為503分,在參與79個國家/地區中,排名第17名。相較於同樣以閱讀為主測的2009年,閱讀表現進步,並且高於OECD平均的國家群。另外,在數學與科學領域表現平均數各為531分及516分,兩項輔測領域的表現仍保持優異。

  PISA的調查方式主要是針對不同國家15歲在學學生的閱讀、數學及科學素養,評量學生參與社會所需的關鍵知能。以國際比較方式,提供國家該領域教育情形評鑑資訊,作為各國精進教育政策之參考。由於PISA每3年評量1次,臺灣自2006年開始參與,至今第5次參加,這次是由臺南大學教育學系教授洪碧霞擔任計畫主持人,以校際合作組織跨校研究團隊來執行計畫,參與的樣本學校有192所,共7,243位學生。

閱讀表現有進步 仍須提升閱讀能力

  從臺灣PISA 2018閱讀表現來看,這次平均503高於OECD的平均數(487分)。其中,臺灣學生在定位訊息、理解、評鑑與省思3個閱讀歷程分量尺上的平均分數分別為499分、506分、504分,相較於臺灣PISA 2009的495分(與OECD 2009平均493分相近),閱讀素養呈現小幅提升,在國際比較上也略有進展。PISA依據閱讀分數,將學生表現由高至低分為6、5、4、3、2、1a、1b、1c及「低於1c」共9個水準,並定義「水準5以上」及「未達水準2」的學生分別為高表現及低表現的學生。

  值得注意的是,從2009到2018年調查,我國高閱讀表現的學生從5%翻倍成長至11%,不過低閱讀表現學生比例還是值得重視。整體而言,9年來臺灣學生閱讀表現有小幅進步,仍須持續努力提升閱讀的能力。

數學及科學表現保持優異

  在PISA 2018中,數學與科學雖非主要評量領域,但仍有基本試題讓各國追蹤學生在這兩個領域的表現。臺灣學生在PISA 2018數學表現平均531分,顯著高於OECD平均489分;科學平均516分,同樣顯著高於OECD平均489分。臺灣學生數學與科學的優異表現,一直是臺灣競爭力的基石,本次評量數學與科學表現皆維持在高於OECD平均國家群的前段。

三個領域同時高表現比率是OECD平均的2

  世界各國對於高階技術人力資源需求快速成長,形成了全球化的人才競爭現象。PISA表現水準5以上的高表現學生比例,對於想要開創高階知識或技術的國家而言特別重要,這些優質的學生可幫助國家成為具全球影響力的經濟體。檢視這些學生在閱讀、數學與科學的表現,有助於國家對未來人才庫的評估。

  根據這三個領域(閱讀、數學及科學)同時呈現高表現的學生,臺灣佔6.7%,是OECD平均(3.3%)的2倍。不過,同時低表現的學生也有9.0%,雖低於OECD平均(13.3%),仍須加以關注。

教育均等指標略有改善

  PISA重視教育均等議題,嘗試提供各國不同的參考指標,例如學生社經地位與其表現的關聯、校際變異、性別差距及城鄉差距等。當社經地位與學生表現的關聯愈低,或是各類別學生差距愈小,表示國家的教育均等程度愈高。

  臺灣學生社經地位與閱讀表現的關聯大致上與OECD平均相當,與2009年相比,關聯程度略微下降。校際變異比例從2009年的32%降至2018年的29%。性別差距方面,2009年女學生高於男學生37分,2018年性別差異下降為22分。城鄉差距方面,自2009至2018年,臺灣都會與工商區提高7分,新興與傳統產業區提高4分,低度發展與偏遠區則提高20分,呈現更明顯的成長,因此閱讀表現的城鄉差距有些微縮小。整體而言,臺灣的教育均等指標呈現微幅的改善。

未來提升各項核心知能的應用能力

  針對這次PISA 2018執行團隊評量結果,提出幾點教育展望:一、針對低閱讀表現學生進行積極扶助,以降低未達水準2學生人數比例。二、呼應108課綱,強化主動嘗試與調整的問題解決能力。三、強化素養取向的教學與評量。

  基於PISA 2018閱讀素養的評量結果,未來教育部將積極透過「提升國民中小學學生閱讀素養實施計畫」,發展自主閱讀學習的課程教學模式、提升教師閱讀素養教學專業、設置自主閱讀空間,並強化偏遠地區閱讀資源及增加閱讀教師,以增進國中小學生閱讀素養。針對閱讀表現低成就學生,將依「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辦理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習扶助方案補助要點」挹注學校增加開辦學習扶助課程所需經費,強化素養導向之扶助課程教學。

  在高中階段將結合新課綱,發展各科推動閱讀理解的策略與模式、辦理教師專業知能研習工作坊,並持續補助學校充實學生自主學習空間、設備及設施,以精進教師閱讀教學知能,營造校園閱讀風氣。透過素養教學、科技化媒材與系統化分析,教育部未來將持續培育學生各項核心知能的應用能力,同時發展學生數位學習能力來因應資訊飛速成長的時代,期能拔尖扶弱,全面提升每位學生的核心學習素養。


PISA 國際學生能力評量 閱讀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