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思考 讓孩子具備問題解決能力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設計思考可以培養孩子發現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嗎?全球頂尖設計公司IDEO創辦人提出「設計思考」的概念,強調以人為本的設計原型,不僅讓生活更加便利也增添美感。

  我們將「設計思考」這個概念融入十二年國教課綱中,期待能讓孩子透過課程學習跨領域知識,整合運用以解決生活情境中的真實問題;但家長真的能看到孩子的改變嗎?在「國際教育心動線」節目中,課程中心的黃祺惠助理研究員及北一女中簡伯如老師,針對十二年國教課綱與設計思考的關聯進行介紹,並分享教師如何規劃一系列課程,讓孩子成為具備解決生活中問題的行動家。雖然學習從設計角度思考解決問題的教育方向非一蹴可幾,但只要跨出第一步,我們是可以預見未來的創意人才的。精彩對話歡迎前往聆聽(影片:「國際教育心動線」106年第48集 「打造未來需要的創意人才:設計思考在高中教育的實踐」)。其他更多教育訊息,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參與」單元中瀏覽觀看。


設計思考 Design Thinking 跨域學習 問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