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養導向試題到底該怎麼設計?

110年素養導向評量工作坊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 林佳德

  「什麼是真實的問題?」從教育部推行108課綱後,成為教育現場的一大核心問題。本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近年來致力推動素養試題,本年度第二季素養導向評量工作坊由中心主任謝佩蓉帶領小學組研究員於Microsoft Teams系統線上開講,本次工作坊因應COVID-19疫情之故,首次採用線上工作坊形式舉行,不讓疫情影響我們為現場教師傳授經驗的熱情。

  「素養導向試題到底該怎麼問?」、「什麼才是真實情境的問題?」,108課綱推行後,教學現場的教師心中的疑問也隨之而來。本院的講師各自提出命題經驗,為現場教師示範如何「問問題」,如謝佩蓉主任:「如果你到一個農場看到兔子跟雞關在同個區域中,你會想到什麼問題?會是這區域中的兔子和雞有多少支腳嗎?」,當我們設計一個情境後,便會讓讀者產生疑惑,進一步產生真實問題,最後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情境設計需要搭配課綱中的「核心素養」、「學習內容」與「學習表現」來命題。

  上午學習過情境設計後,下午即是分組實作及評量的部分。參與活動的教師們,在下午皆能直接透過實作的部分來實踐上午所學。在本次中文閱讀素養的分組活動中,講師請現場教師閱讀1篇文章後,試著寫出文本大綱,提取關鍵訊息,再請教師們進一步利用大綱、關鍵訊息進行命題,之後經過分組討論,分享彼此的命題,並且在討論中逐步操作素養導向試題、評分規準等活動,一步步體會素養命題與過去命題的不同,達到實作理解的目的。至於數學素養部分,則是請學員們實際以「數學素養命題卡」,實作分組的方式討論素養命題,隨後講師針對各組命題進行修審與回應,藉由一一回答學員們的問題,提高實作練習的效益,進一步理解「數學素養導向」的概念。

  本年度已於3月5日與7月16日辦理北部與中部2場工作坊,最後1場將於11月19日在南部舉辦,該場次有8個子場次,分別為小學場——中文閱讀素養、數學素養;國中場——數學素養、科學領域素養、社會領域素養;高中場——科學領域素養;國高中合場——中文閱讀素養、英文素養,由本院7名研究員、1名博士後研究人員、7名命題專員偕同教學,歡迎有興趣之教師報名參加!


素養導向試題 中文閱讀素養 數學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