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Heighten Assessment測驗

「Heighten Assessment測驗內涵與發展」講座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 劉家瑜

  本次「Heighten Assessment測驗內涵與發展」講座於110年12月14日以視訊方式舉辦,非常榮幸邀請到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的劉歐主任前來分享,此次參與人員包含本院各單位研究人員與助理同仁,一同學習Heighten Assessment測驗的內涵。

  劉主任一開始便以麥肯錫全球研究院的「COVID-19後的未來工作」報告破題,在未來,具重複性、物理性及僅需低層次思考能力的工作內容將會被流程機器人與AI大幅取代,在2030年以前會有7,500萬到3億人需要轉換工作。而在資訊科技快速發展之下,新世代人才需要具備何種知識與技能,才能在未來職場保有一席之地?麥肯錫全球研究院透過一份橫跨15個國家、共1萬8,000人參與的線上調查,將21世紀的核心能力歸納為認知、人際、自我領導與數位四大向度的能力,立基於此,劉主任說明發展Heighten Assessment測驗的第一步即是大量的文獻探討,接著則是透過美國執行三輪的市場調查,包括訪問美國各大專校院教務長與企業組織,以瞭解他們新人才的核心能力,才鎖定批判思考、寫作溝通、數學素養、公民素養與參與,以及跨文化素養與多樣性等五大能力。

  最後,針對有意發展測驗之研究者,劉主任也提供以下建議:一、考試內容要有理論基礎,試題與理論框架要吻合;二、試題難易度應適中,40-60%之間的人可以答對較佳;三、避免負面情境(如:癌症或車禍),以免引發部分考生的負面情緒,盡量做到對每個考生公平;四、要能考慮到社會文化反應,及提供能反映不同文化背景考生的試題。透過上述建議,以期設計出更符合考生經驗與能力之測驗。


測驗 核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