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學校的教育領導

2021教育領導與實踐國際學術研討會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林信志、楊詩敏

  在嚴峻的Covid-19疫情下,仍抵檔不了我們對學術交流的熱情,本院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與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於110年12月10日合辦「2021教育領導與實踐國際學術研討會」。為讓此一盛會走向國際化,議題涵蓋更多元,因此將「關注校長、東亞各國」之「校長學」領域擴展至關注「各階層領導人、世界各國」的「教育領導」,並以「未來學校的教育領導」為大會主題,期待發揮本院在教育領導的國際影響力。

  近幾年因疫情之故,國際學術交流不易,然而因科技的進步,可藉由視訊輔助,讓參與人員進行線上交流,克服了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本次研討會共邀請3位國外學者及1位本國學者進行線上專題演講,分別是國立教育院黃博智教授、Dr. Deb Outhwaite(University of Liverpool)、Dr. Simon Spry(Learning Academies Trust)及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林明地教授,以學校領導及教育改革、女性在教育領導中的角色、國中小校長的教育領導實踐、教師與領導者訓練過程等主題,分享該國經驗與所見。黃博智教授分享新加坡的校長在面對未來變革時所能做的應對;Dr. Deb Outhwaite分享女性教育領導者在英國教育的貢獻與影響;Simon Spry執行長則藉由自身經驗分享英國校長政策於各地區之發展;林明地教授則述說臺灣校長在社會風氣變革中的轉變,透過四位學者分享自己所在國家的經驗、感想以及未來展望,並與聽眾進行交流對談,讓雙方能更加瞭解彼此且互相學習。

  本次研討會收錄40篇優秀論文,共計10場次的線上發表,並邀請國內20位教育領導學者進行對談及提供建議,參與人數約250人次,獲得極高的評價與回饋。

  為了在後疫情時代,讓線上學術活動能有效吸引到大眾參與,本院期待在2022年的學術研討會能更著重於國際交流,不僅邀請外國學者進行專題演講,亦能發表論文,透過視訊科技的輔助,在辦理實體場次的同時,亦能搭配線上活動,成為虛實融合的學術研討盛會,持續推動我國教育領導的發展與實踐。


教育領導 未來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