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編教材面面觀—發展、運用與挑戰

遇見美「力」八堵:實驗教育學校參訪活動

教科書研究中心 | 林沛潔、韓佩倫

  為推動國內教材研發的相關研究,本院教科書研究中心於111年11月8日至基隆市暖暖區八堵國民小學參訪,並邀請本院林崇熙院長、顏慶祥副院長,以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傳播科技所周淑卿教授一同參與,透過學校實地參訪活動,瞭解實驗教育學校教材的發展特色與差異。

  首先,由八堵國小柴成瑋校長說明學校的教育理念及自編教材現況與發展,再由黃佳玉教導主任、駱欣梅總務主任及連明偉教師分享國語文、藝術及音樂等領域課程規劃及實施情形。八堵國小的實驗教育核心為美「力」八堵,課程設計主軸則希望在生活中發現並展現美好,實驗教育的理念是以學生學習為主體,並採用以「學生學習需求」為主的學習教材。

  校長以108學年度公益課─木造休憩空間為例,學校請專業木工師傅指導三年級到六年級學生,從繪製設計圖、施工到完工,皆由學生完成,值得一提的是,學校特別舉辦「競圖」活動,讓全校一至六年級的學生、教師及家長都可以投票選擇休憩空間設計圖。學生在公益課的學習過程中,不但可以整合既有的及新的知識,同時也發展人際互動的能力,落實十二年國教課綱之核心素養。

  為展現教師如何使用自編教材進行教學,學校邀請我們進入課堂觀課,由柴校長教授四年級社會,課程主題為「基隆北管的歷史」。柴校長首先以學童曾參加北管表演的經驗引起學習動機,配合前幾堂課所學習的文化資產定義,說明北管發展的地理環境、歷史文化,並引導學童思考為何形成兩大派別,最後透過分組實作、繪製概念圖、請學生做筆記,藉此促進有形文化資產與其抽象概念的理解,課程中學生發言踴躍,且小組組員間交流熱烈,能感受師生間良好的互動及學習氛圍。

  最後的綜合座談,本中心研究人員針對實驗教育下的自編教材、授課形式與內容等進行提問與交流,其中,討論到教師們對於審定本教科書的看法時,校方告訴我們,對八堵國小的教師而言,任何教材都只是教學參考的一部份,重要的是如何運用各種資源以符合學生的需求,並不會抗拒使用教科書。本次參訪在笑聲間圓滿落幕,每個人都收穫滿滿!


實驗教育 自編教材 基隆市八堵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