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課室搜集教學素材

發掘跨領域學習的魅力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王美芸、黃春華

  近年來,戶外教育在各國的教育改革中受到重視,教育部在《中華民國戶外教育宣言》中界定:戶外教育泛指「走出課室外」的學習型態,舉凡校園角落、社區部落、社教機構、山林溪流、海洋水域、社會踏查、文化交流等體驗學習均屬之。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在111年11月1日至11月3日,特舉辦以戶外教育為主題的國中主任儲訓回流研習班,希望學員能獲取不同的教學素材,達成無界教育樂園的目標。

  研習的第一堂課,由輔導校長引領110年儲訓完畢的主任們,互相分享這一年來回到學校執行行政工作的點滴。學校事務很難事事順利,同儕的經驗,除可避免犯同樣的錯誤外,在彼此鼓勵與校長給予的建議中,難解的校務彷彿也有了解決的方向。

  下午第二堂課由宜蘭縣國教輔導團的汪俊良秘書介紹宜蘭研發戶外教育課程的歷程,開啟這一次跨領域學習的戶外教育研習。汪秘書首先介紹戶外教育可參考的資源,並從「戶外教育宣言2.0」的重點與核心策略,帶出跨領域課程的重要性,最後以宜蘭透過走讀、探索、體驗、互動與觀察等多元的教學活動設計,成為一座大型戶外教室為例,強調戶外教育的目標就是讓孩子的學習走入真實世界,並提供他們正向且熱愛宜蘭的生命經驗。

  第二天的研習迎來久違的陽光,非常適合進行戶外體驗課程。有木國小江百川校長及總務吳政謀主任不吝提供學校資源,讓學員從高空探索、滑索、攀岩、攀樹中,體會推動校務有如這些需要挑戰的活動,除了瞭解如何應用攀樹、溯溪、木工房等戶外特色課程,消泯位處偏僻山區的劣勢及少子化的威脅,使學生願意從板橋、桃園等外地跨區就學,更可從中學習經營與信任團隊的精神。

  最後一天,本院邀請推動主題式戶外教育學校─宜蘭縣立岳明國民中小學黃建榮校長,前來分享該校結合在地資源,發展海洋永續環境教育之經驗。岳明從一般公立小學轉型為公辦民營的實驗學校後,致力於海洋、山野、溼地的探索教育,其中「樂觀小帆手,海洋臺灣夢」計畫,帶學生操帆環臺一週,將帆船運動與海洋環境教育融合,榮獲108年及110年宜蘭縣實驗教育評鑑特優。黃校長期勉學員們,教育應把全世界當教室,為學生搭起一個連結窗內、窗外世界的橋樑,培養學生擁抱大山大海的胸襟。

  經過三天的課程,學員表示,因參與研習而暫離工作崗位,並非放下責任或增加學校負擔,而是希望增能充電後,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用全新且積極的態度與作為,為學校教育注入活水,這也符應本院辦理儲訓回流研習班的目的,期盼下次的回流研習,有更多夥伴回來相聚。


戶外教育 跨域學習 實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