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教育之主權實踐—國際視野和借鏡

2023年4月份原住民族教育人文沙龍講座

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 | 吳孚佑

  為有效連結院外原住民族教育各階段及多元議題之專業分享,進而拓展本院同仁對原住民族教育議題之深度學習與研究方向,本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於2023年4月17日辦理本年度第3場「原住民族教育講座」。本次邀請心繫原住民族教育,主張從國際觀點汲取經驗的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謝若蘭教授進行分享。

  謝若蘭教授,臺灣西拉雅族,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司法正義學哲學博士,現任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教授兼任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主任;研究專長為司法正義學理論、法律與社會、人權理論、性別/族群/階級、集體認同與社會運動、傳統知識與智慧產權、原住民族教育、環境正義等。目前由其所帶領的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宗旨是推動原住民族國際學術交流及合作,提升國際關懷並擴大學生視野,達成原住民族學術、教育、文化等國際結盟的目標,顯見其立足臺灣,放眼國際的原住民族教育主張。

  謝教授重申原住民族主體性與權利的重要,並期待以轉型正義的方式逐步達成。其首先指出,在去殖民主義及國際人權呼聲日益高漲的現代,原住民族的權利倡議仍須仰賴對於族群、歷史、文化脈絡的瞭解與認識,點出紮根教育的必要性;然而對許多仍生存在威權體制或極端政府的國家,乃至民主國家,仍有族人受到程度不一、各式各樣的權利侵害,此時就必須從轉型正義的角度切入。轉型正義強調從國家責任、受害者權益出發,透過歷史的修正、正義的伸張、個人/群體的賠償來修補過去的錯誤。她也指出,我國蔡英文總統在2016年所進行的對原住民族的公開道歉,僅僅是轉型正義的第一步,後續仍有待努力。

  謝教授同時也介紹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宗旨為:在地深耕、國際連結及全球夥伴。強調國際事務需要長期深耕,透過亮點計畫穩定的資源支持,有效提升該中心的工作能量,包含有利爭取外部資源與內部合作機制,持續積極進行國內外原住民族國際研究合作與交流;並且以聯合國宣布的「2030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當中的17項核心目標,推動相應的行動方案。

  最後,謝教授再次重申,教育是主權的展現,而原住民族教育的核心是反壓迫與去殖民、擺脫國家干預、具備多元文化、尊重其知識體系、賦權、以原住民族為主體、符合原住民族需求,同時,期勉本院也能夠在相關議題上,一同攜手努力!


原住民族教育 轉型正義 2030永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