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 Talk數位策展平臺」讓你隨時掌握教育趨勢!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李曉青

  策展是什麼呢?簡單來說就是透過選定某項重要的主題,將資料彙整挑選並呈現精心設計的內容,提供給大眾瞭解。

  為能豐富各種面向的策展內容,本院臺北院區181號1樓原為舉辦各項活動策展之場地,每半年進行例行性的主題策展,分別由六個研究中心輪流展覽其研究成果。因應數位科技趨勢並結合線上宣傳效益,主題策展改以數位方式進行,特別建置「E Talk數位策展平臺」,已於2024年1月28日上架,讓學術研究者、親師生與一般民眾,方便隨時上網觀看與瀏覽。

  E Talk數位平臺提供多元的展覽資訊、世界各國教育發展動態,以及本院重要教育政策說明與研究成果,包含有【論教育】、【訪人物】、【創趨勢】、【尋活動】、【展成果】五個專區及專屬的【特展區】等,藉由平臺呈現本院各項具深度與廣度的教育議題,發揮教育智庫的影響力。

  目前【論教育】展出有三大主題,分別是「素養學習是什麼?如何因應新世代的學習?」、「校長您準備好了嗎?教育領導人才培訓課程革新」與「我國實驗教育的發展現況與推動策略」,每一場除了邀請專家學者外,還有第一線的教學現場教師進行深入討論,例如在「素養學習」主題裡,探討什麼是素養導向的課程與教學,剖析現今學校在推動素養導向學習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以及如何與高教銜接。未來將每四個月推出全新的主題。

  【訪人物】顧名思義是人物的專訪,近年來Podcast(播客)成為民眾熱門喜愛收聽的方式,在本網站裡目前規劃六集,包括「創新教學怎麼做?專業對策讓教學有一套!」、「華語文教學的魔法寶典」、「爸爸媽媽如何在家教『素養』?」、「打造屬於部落的幼兒照護體系」、「掌握語言的秘密!如何利用英語教學詞表提升語言學習效果?」、「核心素養怎麼評?」等,由本院研究人員或搭配現場教師一同錄製,介紹研究計畫成果與專書,未來也陸續呈現新的訪談議題。

  【創趨勢】同步刊登本院電子報「研究紀要」與「國際脈動」專欄的文章,每個月將介紹最新國內、外重要的研究訊息與教育政策;【尋活動】與【展成果】專區則是隨時提供本院各類研討會、講座、新書發表等資訊,以及各研究中心活動成果的呈現。

  結合影像、音訊等不同元素的【特展區】,特別適合規劃專屬的線上展覽。目前展出是去年教科書圖書館揭幕典禮之介紹,展期至四月底,歡迎讀者上網瀏覽。

  另外,為配合本網站的開臺宣傳,臺北院區179號1樓對外櫉窗同步進行主題文宣牆佈展,展示網站相關重要資訊,即時播放影音介紹;並於6樓會議室外的公共開放空間,設有【論教育】討論會及【訪人物】音訊專區,讓前來洽公的民眾也可直接觀看瞭解。

  這麼多豐富的內容,讀者可在本院官網首頁的「特色資源」之「學習資源」裡點選,也可直接連結網址:https://etalk.naer.edu.tw/#,隨時掌握E Talk的動態!


E Talk 數位策展 教育趨勢 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