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原住民專班歷史脈絡與當前挑戰

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113年原住民族教育講座(一)

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 | 吳孟珊

  本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於2024年2月23日邀請國立聯合大學原住民族學士學位學程專班張鴻邦助理教授進行原住民族教育講座演講,分享高等教育中的原住民專班(以下簡稱原專班)發展歷史以及大專校院原專班的現實與挑戰。

  原專班約自1940年開始,以師專及醫學專科作為發展開端,主要考量在於當時原住民族地區缺乏教育及醫護相關專業人才;而後在1980年代時,原住民族高等教育著重在培養職業人才,故有民間企業成立之大專校院設置的原住民技職專班,隨著《原住民族教育法》於1998年通過後,促成東華大學於2001年成立原住民族學院,此外亦有其他學校主動開設原專班。

  在2011年公告施行《原住民族教育政策白皮書》報告後,則開啟了原專班的競爭期,主因在於學校除了透過設立原專班獨立招生的外加名額以增加學生人數,亦能夠獲得政府經費補助,但隨著學生數的逐年下降,基於經營考量,不少私立學校多已結束原專班,近幾年主要的原專班多為國立學校所設立,但多數專班的招生情況並不如預期,以致招生名額逐年減少。

  張鴻邦教授認為原專班當前的困境之一在於其定位不明,在相關法規的定義之下,大專校院的原專班既非一般教育,亦不屬於民族教育,而是具「專案性質」的計畫,原專班的留存與否,仍須視學校的評估及意願為主;此外,其專任師資並未獲得保障,多數學校僅願意提供最低標準員額(2人),而就讀的學生族群多元,族群經驗及專業能力亦有所殊異,教師在教學中須根據各班狀況進行調整,又必須申請並執行計畫,以支應課程相關經費,導致專班教師須一人身兼數職,造成極大的教學與行政負擔。

  即便目前原專班在經營上仍有許多待突破的困境,張鴻邦教授仍相當正面看待原專班的成立價值與必要性,他表示,在許多原住民族青年對於自我認同相當徬徨的現在,原專班能使原住民族學生在增進專業能力的同時,更加認識自己族群、增進自我認同,他也盼望進入原專班就讀的學生能透過與不同族群同學的互動與陪伴,增進心靈的穩定度,加深對族群的認同感。


原住民族教育 高等教育 原住民專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