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翻轉遊戲化教學 提高學生學習動機與興趣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21世紀,是數位革命時代,傳統教室中的課程教材與教學模式受到相當大的挑戰,學校教師必須體認學生的學習方式因科技影響而不同於以往,教師們如能順勢善用數位科技,並設計出可吸引學生投入學習活動的課程,以及能激發學生學習動機的教學模式,想必能在學習革命的浪潮中脫穎而出。相信大家都聽過遊戲式的學習方式,它是否能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幫助學生建立更高層次的思考模式呢?邀請您一起來了解「微翻轉遊戲化教學」!

  國際教育心動線節目中,邀請基隆暖暖高中的王嘉萍老師,分享她以科技結合遊戲教學的方式,將生硬的化學符號與公式變成學生們的好朋友,透過遊戲挑戰關卡的任務,讓課程跳脫化學教科書的刻板印象,學生們基於想破關的動力,忘卻面對化學科目的挑戰與困難,在遊戲中有邏輯性的運用化學知識,逐步建立對化學的學習自信與成就感,學習也就不再是難事。

  王老師表示,在「台科大微翻轉遊戲化教學團隊」中,曾有老師結合Google Map,設計出適合社會科教學的街景遊戲,讓教學內容更加活潑生動;亦有老師藉由AR及VR等立體生動的學習型態,提高學生學習的吸引力並增加學習的互動性。

  王老師透過微翻轉的教學形式,從每堂課安排10分鐘的小遊戲和10分鐘的分組討論開始,藉由這20分鐘的課堂微翻轉教學,看到學生們的學習動力被啟發,循序漸進的進步,這些變化,讓王老師肯定自己的教學方向與努力的價值,她希望透過分享,可以提供給對於微翻轉教學模式有興趣的教育者參考,聆聽網址:「國際教育心動線」107年第47集「用科技戲說臺灣─談遊戲式學習」,更多精采的內容,歡迎至愛學網「愛教學」單元中瀏覽觀看。


微翻轉教學 遊戲式學習 學習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