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均質化 雲林也能看天下

雲林.在地.全球化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何佳澄

  來自臺北的宋怡,在探訪故鄉雲林時巧遇堂哥宋平,宋平帶著宋怡與死黨一起出遊,談起雲林縣高中職辦理的均質化計畫課程,每個人都有滿滿心得可以分享。喜愛英文的林美美參加虎尾高中的「美國生活營」,除模擬海關場景,練習報到與登機的過程,還模擬餐廳情境,學習訂位及點餐禮儀,更有韻律課、舞蹈課,唱唱跳跳之餘也能充分學習。

  喜歡做美食的徐小樂,參加虎尾農工的「雲林縣農特產品創意點心製作」課程,利用在地食材製作特色點心,好吃好玩又能推廣農產品。她同時也參加了虎尾高中的「自然探索趣」課程,在學校頂樓種植蔬菜、體驗自製自動澆水盆栽設備、利用昆蟲性的費洛蒙製成環保誘蟲盒、用天然植物做染布等活動,這些課程豐富了她未來想朝向食品相關科系發展的經驗與興趣。

  個性愛搞怪的賈大頭,選擇參加大成商工的「樂活市集通路行銷」課程,除創意行銷介紹外,還有創意商品實作;而「3D列印研習」則能學習3D列印的知識與實作,從3D建模、造型到實際操作列印成型,豐富有趣的內容,讓賈大頭愛上創意產品行銷,也更瞭解自己未來的學習方向。

  至於熱愛科學的宋平,參加的課程當然都是科學相關的活動啦!有虎尾高中的「動手玩科學」,可以體驗視覺暫留的烏克麗麗、富蘭克林鐘、靜電風車、水浮橋等科學實驗,以及「創意玩科學」的平衡鳥、隔空抓火等科學遊戲;此外虎尾高中還擁有全國第一所科博館等級的校內「科學探索館」,有超大型特斯拉線圈、佛科擺等近100項的自製教具,多半由虎中馬蓋先羅榮裕老師以廢家電製作,匠心巧藝不但摘下韓國發明展的金牌,也讓鄰近學校教師能夠進行課程區域合作及教育資源共享。

  均質化計畫讓每個學校發展各自的特色課程,均衡教育資源、縮小城鄉差距,讓雲林在地也能擁有國際化的視野,優秀學子不必遠赴外地求學,在家鄉也能獲得良好發展的機會。

  精彩內容歡迎至愛學網點閱:「適性揚才列車均質化成果第4部影片:雲林二區『雲林.在地.全球化』」,還有許多值得觀看與深入探索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參與」單元中瀏覽。


十二年國教 適性揚才 均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