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動力:「自主學習」在十二年國教的多元展現》帶你了解中學階段的自主學習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鄭章華

  2020年12月出版發行的《學習新動力:「自主學習」在十二年國教的多元展現》,是由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鄭章華助理研究員主編,院內研究人員、大專院校學者、中學校長和教師們共同撰寫的一本學術專書,參與人員的研究專長涵蓋語文、數學、自然科學、科技、社會、綜合活動等,在關注領域特殊性的同時,進行跨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從系統和整全的觀點探討自主學習,內容兼顧理論與實務。

  本書展現本院與研究合作學校協作實踐自主學習的成果,共11章,分為〈學理篇〉、〈議題篇〉與〈實踐篇〉三大部分,在〈學理篇〉藉由緒論闡明自主學習內涵,以及簡介各章幫助讀者建立整體架構圖像,第二章中界定自我學習的範疇;在〈議題篇〉中探討多種與自主學習相關的議題,如:形成性評量、戶外教育、教學革新等;〈實踐篇〉則是進一步以多個實際的研究案例,探究學校系統之校長學習領導、教師角色轉化歷程、學生的學習成果、專題式學習等案例,展現自主學習在教育現場多元風貌與可能性。盼能拋磚引玉,喚起各界對於自主學習在中學階段實踐的重視和討論,共同為十二年國教自主學習推動而努力。

  本書提供系統性的介紹,讓讀者清楚了解自主學習在中學教育現場實施的多元樣態與豐富成果,歡迎讀者線上瀏覽或全文下載閱讀(書名:學習新動力:「自主學習」在十二年國教的多元展現)。


十二年國教 中學階段 自主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