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高中自主學習之鑰:理念、實踐、案例》 解鎖自主學習的神秘面紗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洪詠善

  十二年國教總綱以自發、互動、共好為理念,強調學校教育要能夠培養主動自發的自主學習者,引導學生妥善開展與自我、與他人、與社會、與自然的各種互動能力以及終身學習的素養。學習者在「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之核心素養學習中,激發主動自發學習動機與熱情,發展學習的知能,有自信地迎接下一階段學習,以及面對當前與未來的生活與職場的挑戰。

  對世界的好奇心為開啟學習之鑰,從好奇心出發開展自主學習,進而成為熱愛學習的終身學習者是各國教育改革共同的理念與目標。面對複雜、多變且未知的世界,為何「學習」?如何「學習」?之類的問題不斷地被提出討論,108課綱期待學校課程與教學規劃與實施,能啟發學習者的自發性,並引導學習者了解自我特質、感知學習意義、承擔學習責任。國小中教育階段強調提升學習動機與學會學習的課程與教學設計重要性,高中透過彈性學習時間載明「自主學習」的規範,皆做為實踐十二年國教課綱理念目標的重要支點,賦予學校對於「學習」論述與實踐的空間。

  《開啟高中自主學習之鑰:理念、實踐、案例》奠基於世界發展趨勢與新課綱自主學習理念,以本院研究合作學校普通型高中為案例,梳理自主學習發展趨勢與脈絡、課綱與相關實施規範,以及系統規劃校本課程與教學實踐的關鍵、原則、意義與經驗。全書分為理念篇、實踐篇及案例篇,理念篇論述自主學習的整體輪廓與圖像,實踐篇則從學生自主學習裝備、教師裝備與引導,以及學校規劃等三個面向,提供規劃與實施各個階段的要項與工具,作為學校與教師建置支持系統與發展校本手冊時的參考,強調以學生學習為主體,如何搭建鷹架引導學生自我探索和走入自主學習歷程,賦予自主學習的意義。書中並提及規範最低彈性學習時間為18堂,鼓勵每學期提供學生自主學習時間與空間,透過課程諮詢導師及輔導教師引導,可以協助學生規劃學習地圖,讓自主學習與其他類課程相互連結。本書也提供學校規劃實施自主學習優化的關鍵提問與工具,還有八所學校從新課綱實施前準備到實施階段的反思案例,給希望了解何謂自主學習、為何要自主學習、如何規劃與實施、如何評估等問題的讀者參考。本書論述與案例雖以普通型高中為主,但仍可讓國中小、以及技術型高中與綜合型高中等教育人員參考與轉化應用。

  本書收錄於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TERIC)中,歡迎讀者前往瀏覽或全文下載閱讀(書名:開啟高中自主學習之鑰 : 理念.實踐.案例)。


自主學習 課程規劃 實際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