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英語文素養評量指引:TASAL標準本位大型評量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 謝進昌

  回顧國際相關大型評量計畫,如美國國家教育進展評量 (NAEP) 、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劃 (PISA) 、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 (PIRLS) 、甚至是2025年即將推動PISA2025外語大型評量 (PISA2025 FLA) 等。相關結果皆能獲得學者與研究人員的信賴,其基礎在於建立透明與具體陳述之評量架構、效度評估證據、評比結果報告等內容,讓全球讀者能一窺資料收集發展與測驗結果解釋、運用的來龍去脈。

  而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重視學生核心素養,在政策推動下,國家課程革新對於學生英語文素養表現的影響與轉換,為重要關注焦點,在此脈絡下,臺灣學生成就長期追蹤評量計畫的推動,目的之一在描述與追蹤同一群具代表性學生的英語文素養表現、探究影響其成長因子以及透過其實徵表現資料回饋國家課程綱要內容。

  《建構英語文素養評量指引:TASAL標準本位大型評量》這本書的內容,在說明國家課程轉換間,如何將課程綱要所界定的教育目標,轉化建構成評量指引,進而透過第四學習階段學生正式實徵表現資料,以佐證相關英語文素養評量與調查工具有效性之評估基礎。本書共分五章,第一章為國家課程綱要轉換與政策需求;第二章介紹《英語文素養評量指引》建立的社會認知觀點、成分與指標轉化過程;第三章則是說明英語文學習動機與策略使用,為非認知面向調查理論的建立;第四章為效度評估,建立相關評量工具可信度與有效性之證據;第五章為結論與建議,透過實徵數據分析結果,以回饋相關政策及課綱建議。

  本書收錄於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Teric) ,歡迎讀者前往瀏覽或下載全文閱讀,相關連結網址:(書名:建構英語文素養評量指引:TASAL標準本位大型評量)。本書為國家教育研究院補助推動臺灣學生成就長期追蹤評量計畫 (Taiwan Assessment of Student Achievement: Longitudinal Study, TASAL) 之部分成果。未來將陸續有更多研究成果釋出,歡迎讀者於本計畫網站進行相關資料延伸閱讀。


大型評量 英語文素養 標準本位評量 臺灣學生成就長期追蹤評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