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起來關心:議題融入課程的原則與做法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劉欣宜 助理研究員

  議題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探究這些攸關個人、社會、國家或全球性的議題,可增進學生對真實世界的認識與國際視野的拓展,而108課綱亦將議題融入列為改革項目,除總綱宣示課程設計應適切融入議題外,領綱的附錄也有議題適切融入領域的說明。

一、議題融入領域課程的原則

  108課綱所提的「議題」,係指基於社會發展需要、普遍受到關注,並期待學生理解與付諸行動的課題,如:性別平等、人權、環境、海洋教育等19項議題,因具有時代性、脈絡性、變動性、討論性及跨域性等性質,融入課程後可增進學生批判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促進知識、技能、態度與現象情境的緊密結合,有助於未來人才的養成。

  本次課綱的議題教育,採國小、國中到高中的十二年連貫設計,避免課程內容的零散與斷裂,也不再設置獨立的議題課綱,而是在領綱研修過程中,依據領域學習重點和議題實質內涵之相關程度,直接將議題內涵適切融入相關領綱的基本理念、核心素養、學習目標、學習重點與實施要點中,並在領綱的附錄呈現議題融入學習重點的示例,作為教科書編纂、課程設計與教學實施的參考,透過提供課綱使用者具體依據與指引的方式,增進議題教育的落實。

  108課綱的議題融入,是依據領域學習重點和議題實質內涵之相關程度,將議題內涵適切融入各階段領域/科目的學習重點中,因此,本項課題的討論焦點在於並非所有領域/科目均須融入總綱的19項議題,尤其未來還可能出現新議題。考量若未在領綱附錄凸顯議題適切融入的原則,易造成課程重複和膨脹的誤解與疑慮,最後決議直接將領綱附錄名稱訂為「議題適切融入領域課程綱要」,並於內文中提醒學校與教師依需求適切融入議題,以發揮課程與教學的創新與特色,並保持對新議題的敏覺性。

二、議題教育在學校課程實施的做法

  在十二年國教的課程架構下,議題教育可於部定課程及校訂課程實施,學校可依此規劃與實施議題融入課程,可行做法舉例如下:

(一)議題融入式課程

  在現有課程中融入相關議題的概念或內涵,不影響原本的課程架構,較容易實施,教師可參考十二年國教領綱、課程手冊及議題融入說明手冊等,掌握議題實質內涵與領域學習重點對應情形,在教學上予以連結、延伸、統整與轉化。

(二)議題主題式課程

  以議題的學習主題作為課程發展的主軸,納入相關領域的學習重點,可於校訂課程或所涉及的部定領域課程中實施,教學時間長短則視主題涵蓋範圍而定。

(三)議題特色課程

  學校可將議題作為該校特色課程,以跨領域方式設計單元課程,規劃不同層次的課程主題、單元名稱、實施時間與適用年級等,讓不同階段的學生在學校各項課程都能學習到議題內涵。

  除了這些做法,議題還可以融入非正式和潛在課程中,如主題統整週、團體活動時間、校園布置、參訪活動等,讓學生更全面的理解與實踐尊重多元、同理關懷、公平正義、永續發展等核心價值,展現責任感與行動力。


資料來源

劉欣宜(2019)。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議題融入課綱的決策歷程與關注課題之研究。國家教育研究院研究計畫成果報告(編號:NAER-107-12-A-2-13-00-1-18 )。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議」起來關心:議題融入課程的原則與做法.pdf

十二年國教 議題融入 議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