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疫情期間學習失落的策略分析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李森永 助理研究員

壹、前言

  新冠肺炎疫情從2020年3月在全球大規模爆發以來,因應不同的防疫階段,教育領域關注主題也隨之不同。例如在2020年3月以來疫情初期,因防疫而直接造成學生就學上課的相關問題,此階段大眾關注疫情直接引發學生的身心健康議題及生活照料議題;還有因疫情隔離而無法到校上課,需要透過線上方式學習的現象,具體相關討論的議題,包括線上學習或數位學習等。

  然而,隨著疫情持續延長及其影響擴大後,甚至跨過2021年中。各國教育部門關注更深層的議題,其中受注目之一,就是疫情引發的學習失落現象及後續補救問題。所謂「學習失落」(learning loss),簡單說,就是因應疫情而實施的遠距與居家學習模式,在學習成效上,對學習者所造成的負面影響。這類影響不僅可能是學習時數的耽擱,也因為缺乏同儕與實境刺激,而可能降低了學習動機。因此,有些關心教育的組織認為這是嚴重的警訊。

  例如德州參議院教育委員會認為新冠疫情影響學生,導致該州2020年學生的入學人數與考試成績皆呈下滑,等同Katrina颶風,後者學習失落達6個月之多,而稱之為「迷失的一年」(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21b)。另外,德國「巴伐利亞邦」教育廳長皮亞佐洛(Michael Piazolo)先生說:「……遠距教學畢竟與面對面教學大不相同,少了實際的接觸。許多學生對獨自坐在電腦前學習感到很困難,學習動機和動力都下降了。」(駐德國代表處教育組,2021)。

  因此,本文將以各國因疫情進行遠距或居家學習,而造成的學習失落現象及補救之道的策略進行分析。以下本文將先討論遠距學習對中小學學生學習動機與成效之影響;然後,再進一步討論各國針對因應疫情期間學習失落規劃及策略特色。最後,再舉德國巴伐利亞邦教育廳確保疫情期間教育機會均等而規劃的各項方案,提供未來規劃具體作為的參考。

貳、疫情期間遠距學習對中小學學生學習動機與成效之影響

  因應疫情而實施的遠距與居家學習模式,對中小學學生,其影響不僅在學習上可能被耽擱,也因為缺乏同儕與實境刺激,而可能對學習動機有負面影響,而且這影響不限於疫情期間,更將持續一段期間。

  例如比利時的一項研究顯示,在2020年6月份學校重新開放後,六年級學生接受了標準化考試,測驗結果顯示這些學生的進度比起前一年學生幾乎是延後了半年,也就是說少學了半年的學術知識(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20)。

  另外,根據澳洲Grattan Institute智庫的模式,分析維多利亞州學生的遠距學習期間,弱勢生(包括來自社經地位低的家庭、原住民背景及偏遠地區的學生)更顯弱勢,失去了大約兩個月的正常學習時間(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教育組,2021)。

  在美國部分,德州教育廳公告德州學力評量考試(STAAR Test)結果,新冠疫情抵消德州學生近年來閱讀與數學能力的進步,多數遠距學習之學生成績明顯呈下滑。就面授課程未達25%的學區部分,在數學評量成績較2019年退步32%,閱讀成績降幅為9%。面授教學超過4分之3之學區,數學達標準的學生人數僅減少9%,閱讀部分僅下降1%。有色人種學生與低收入學生之差距懸殊,此差距小於遠程教學與面授之比(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21a)。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期間的居家教學影響不僅是學習成效,還會影響學習動機。例如澳洲Newcastle大學教育研究團隊調查,訪談包括18位老師與校長,詢問遠距教學期間學生的進步狀況與幸福感,訪談的回饋令人憂心。受訪者形容在家學習造成許多家庭嚴重的壓力、焦慮和沮喪,即便返回面授課程,學校持續關注學生的心理狀況,大大增加學校輔導員的工作量,以及教師與校長處理學生脫序行為的工作量。

  前述調查中,一位受訪的小學校長描述,我們的學生情緒充滿焦慮,從肢體行為、對立的行為,到不願上學,直到回校之後慢慢卸下心防……這僅是小學生的行為變化,高中生或將面對更複雜的情緒問題(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教育組,2021)。

  因疫情而導致的學習不足,其影響不僅僅是學習成績退步,進而影響其未來生涯發展。例如,對一些學生在成長的道路上產生長期的和複雜的影響。結果可能不僅是較差的考試成績,還可能導致輟學率上升,高中畢業後選擇不再繼續升學,或進入高等教育時因準備不足,最終進入競爭激烈的勞動力市場時,無法建立好終身學習的基礎。部分學習能力本來就比較差的學生、尤其是低收入、原住民、殘障人士和一些少數族裔學生等,更可能會因缺乏支援而遭受難以負荷的後果(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20)。

  總之,疫情引發的學習失落,其直接衝擊是學生獨自坐在電腦前,對學習動機和動力的負面影響;中長期則可能包括在學期間的升學成績等,更可能影響輟學率上升、低升學動機。更關鍵是,這樣的影響對弱勢學生影響的層面更嚴重。

參、各國針對因應疫情期間學習失落規劃及策略特色

  根據各國針對因應疫情期間學習失落的策略,因其規劃過程有幾個特色包括:一、鼓勵家長參與;二、課業與心理輔導雙管齊下;三、延續數年的中長期規劃。以下進一步說明:

一、鼓勵家長參與

  美國紐約市府推出的暑期班與夏令營結合體「夏季崛起(Summer Rising)」計畫於2021年7月6日開課,紐約市教育局希望藉由這項免費計畫,幫助學生彌補疫情下落後的功課。紐約市長白思豪表示,夏季崛起計畫是與家長、學生深入討論後推出的項目,該計畫將為很多學生帶來疫情以來首次返校的機會,「許多家長希望利用暑假集會,讓孩子重新適應校園生活,彌補落後的功課,同時也希望能在暑假給孩子帶來更多快樂。」(駐紐約辦事處教育組,2021)。

  美國德州教育倡導組織Raise Your Hand Texas政策處處長Bob Popinski表示,下一步是利用聯邦紓困金改善因疫情造成之學習落後與緩慢的學術成長。學區現正尋求社區之意見,學區須取得聯邦後的60天內公布他們的計畫,家長可積極聯繫學區參與討論(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21a)。

二、課業與心理輔導雙管齊下

  因應疫情期間對學習者學習動機與成效的負面影響,採取課業與心理輔導雙管齊下,希望改善各科的學習,也協助培養社會能力。例如前述提及美國紐約市府「夏季崛起」計畫希望藉由這項免費計畫,幫助學生彌補疫情下落後的功課,並在心理健康方面提供支援。學生在一天中會用半天加強學業,另外半天參與室內和室外的休閒活動(駐紐約辦事處教育組,2021)。另前述提及德國巴伐利亞邦教育廳長皮亞佐洛(Michael Piazolo)先生即表示:有兩個領域將成爲重點工作:加强課程輔導和培養社會能力。」(駐德國代表處教育組,2021),這部分將於下一節進一步說明。

三、延續數年的中長期規劃

  如前所述,疫情引發的學習失落負面影響十分深遠,因此各國策略也多採取中長期規劃的角度。德州教育廳長Mike Morath期望教育委員會委員了解回歸疫情前的常態,並非1至2年短期內即可達成。對德州而言,預估須4至5年(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21b)。

  前述提及的美國德州教育倡導組織Popinski處長表示,解決因疫情造成的學習落後之問題並非為一次性任務,通常需要耗費數年。可喜的是聯邦經費可提供小班制教學、專門性輔導、教師的專業發展及其他策略(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21a)。德國巴伐利亞邦教育廳長計畫將類似活動維持到下個學年(駐德國代表處教育組,2021)。

肆、德國確保疫情期間教育機會均等的方案

  德國巴伐利亞邦教育廳為了確保疫情期間教育機會均等,制訂有補助計畫,其範圍及內容均完整周全;除了直接的「加強課程輔導」和「培養社會能力」,並衍生幾個搭配計畫,其中包括:一、增加課程輔導;二、小老師計畫;三、課外活動;四、暑期活動;以及五、提供學校最佳實用和具體的教材等,以下進一步說明:

一、增加課程輔導

  將加强補助學校增聘人員,以利加强協助學生。如此,除了可更加顧及個別差異,依照學生程度加强注重其在必要課程中的差異性;另外,也可用於專業課程中的分組。也可在下午加課作為替代性或補充性措施。

  再者,根據學校類型不同,加强其學生的德語、數學或外語等核心科目學習,或者加强基本的學習方法。例如特殊的輔導課名稱:「閱讀和寫作訓練—3/4年級」、「英語—5年級」或「中級數學」,可以針對特定年級或跨年級而設立。也可設立如「數學-資訊-自然科學-技術科目」、「外語會話」或其他有針對性的學習輔導。在此特地給學校留出餘地,可以根據該校特別需要設立具有創造力、教育性和吸引力的課程。

二、小老師計畫

  由較年長及優秀的學生協助較年幼的學生,不僅注重各科學習,也重於協助培養社會能力。

三、課外活動

  儘管在過去一年中受到嚴格的限制,一旦情況許可就應恢復辦理,促進學生團體活動,例如:足球校隊、管弦樂隊、合唱團、劇團、遠足、遊覽及參觀等等。

四、暑期活動

  此類活動又可分為兩種:

  (一)德國「巴伐利亞邦青少年聯合會」(Bayerischer Jugendring - Bavarian Youth Counci)將提供許多教育型休閒度假活動,「聖靈降臨節假期」(2021年5月25日至6月4日)和秋季假期期間也包含在内。

  (二)德國「21世紀暑期學校」(Sommerschule 21):通常是在暑假的第一週和最後一週舉辦的,持續著重於學校核心課程,基礎科目是這些強化課程的重點。根據學校的類型,可以通過特別計畫和特別課程,著重於職業引導教育、加強學習能力、個性發展和社會學習。參加「暑期學校」與否是採自願性的,其課程有兩種,第一種是在暑假剛開始和快結束時針對特定科目舉辦的「强化課程日」,課表中排有各種不同科目;第二種是為期兩週的「密集活動」,兩者的目標都是為新學年的好開始做準備。「21世紀暑期學校」也將招募更多的外部教師協助。

五、提供學校最佳實用和具體的教材

  從2021年8月起的新學年裡,學校教學將特別注重學生個別差異及個別輔導。「學校品質及教育研究所」(Staatsinstitut für Schulqualität und Bildungsforschung,簡稱ISB)新網站將提供學校有關的最佳實用和具體教材。


參考文獻

吳清山(2015)。教育名詞:夏日學習失落教育脈動,1,1-2。

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20)。新冠疫情期間美學生數學程度退步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21a)。疫情期間德州學力評量顯示數學成績嚴重落後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21b)。德州教育專家研議2020學年低入學率與成績衰退改善對策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21)。英國因應疫情的重返校園計畫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21)。英國教育部啟動夏日學校計畫以消弭學力落差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紐約辦事處教育組(2021)。紐約市「夏季崛起」計畫補課並提供心理健康支援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20)。新冠疫情導致學習成績下滑的現象不容忽視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德國代表處教育組(2021)。德國巴伐利亞邦教育廳將訂定補助計劃以確保疫情期間教育機會均等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教育組(2021)。疫情影響下的澳洲小學生成績及心理健康評量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韓國代表處教育組(2020)。韓國教育部發行2020 教育領域新冠肺炎應對白皮書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因應疫情期間學習失落的策略分析.pdf

學習失落 遠距學習 居家學習 學習動機 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