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屆愛學影展「翻閱青春的每一天」9月15日盛大啟動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盧明慧

  本院愛學影展於今年已邁入第4屆,以「翻閱青春的每一天」作為本屆影展主題,並於9月15日線上開展!愛學影展從2019年開始舉辦,由本院邀請國內教學媒體專家學者及教育現場人員擔任委員,挑選國內外優質影片,透過影像的呈現,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也讓師長們能擁有更多元的教材選擇,帶領學生看見不同觀點,進而引發深刻反思,推出以來一直廣受全國師生青睞。

  今年的愛學影展在策展上延續「愛學」的重要精神,期望以精采影片作為學習媒介,讓學生從影片中愛上學習、認識自我,並展望未來。今年的影片數量總計86部,涵蓋家庭、族群、文化、環境等豐富題材;影展的主題區分為「正義與和平」、「家庭圓舞曲」、「天秤上的青春」、「愛學不設限」、「多元臺灣不思議」、「新住民心歸屬」、「與自然共榮」、「文化記事簿」等8大單元,每個主題都搭配一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讓師長們擁有更多的教學選擇,透過影像將教育融入日常生活及文化當中,藉此達到自我充實、終身學習與多元教育的目標。

  本屆愛學影展集結多元類型及主題的短片,每部作品皆有相對應的核心議題可供教學參考。在這資訊傳播無遠弗屆的世代,如何重拾自身文化並掌握世界脈動,是孩子不能忽視的一門課題,《異色童年》、《部落地圖》與《實習費》便是以此角度出發,去認識自身與他者之間的差異,並學習理解與包容。《無家女孩》、《暑假作業簿》及《帶媽媽出去玩》帶出了長照、單親、隔代教養等議題,呈現家庭親密卻也錯綜複雜的情況。《轉學生》、《吉爾吉斯的小畫家》、《田・滿》、《2021疫情到我家》則透過孩童視角,刻畫出求學過程與成長經歷中的酸甜苦辣,這些都是生命歷程的重要體會。《國立臺灣美術館 109年度臺灣傑出藝術家紀錄片精華影片》、《薈萃浯島》、《紅蛋》,與《吉娃斯愛科學-神奇石板屋》以紀錄片及動畫方式,呈現藝術及文化領域的豐富內涵。而臺灣身為一座多元文化的島嶼,在討論如何建立族群包容及差異理解的環境之前,首先要從認識多元語言及文化做起,《土地》、《台語鹿ê台語路-鹿仔有幾隻?》,及《阿蒂的美髮店》則是很好的學習影片。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愛學影展更重視本土語言與母語教育,徵集臺語、原住民族語、客語等共計25部的本土語影片,透過多元類型的精彩短片,愛學影展讓學習不再只是教科書或是學科考試,更是傳承並推廣臺灣多元文化的教育推手(觀看連結:愛學影展)。


愛學影展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多元文化 本土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