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教科書品質,邁向素養導向新未來

教科書產製.內容.使用研討會

教科書研究中心 | 林沛潔、張玳維、韓佩倫

  為提供素養導向教科書產製之參考原則與指標,俾精進教科書內容編寫及提問設計品質,以符應「學生為中心」原則,達到「善用教科書實踐素養導向教學」的目的,本院教科書研究中心於111年10月21日舉辦「教科書產製.內容.使用研討會」。本次研討會採線上會議,邀請中小學教科書的出版團隊、教科書審查委員及本院同仁參加,共有400人次,參與情形相當踴躍。

  首先由本院副院長顏慶祥致詞,他表示教科書具有轉化、落實課綱的功能,同時也是影響師生課堂互動的重要媒介,教科書品質的良窳成為課程與教學之關鍵。

  本次研討會分為「教科書產製」、「教科書內容」與「教科書使用」三場次,由教科書研究中心9位研究人員分享12篇研究成果,內容深入淺出。場次一以「教科書產製」為主題,由臺北教育大學周淑卿教授主持,並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卯靜儒教授、臺北市立大學詹寶菁教授對談。四篇研究各自著重於教科書生產的不同面向,首先說明素養導向教科書的編輯設計,其詮釋課綱到實踐的落實情形為何;其次為建構中小學教科書出版自評指標之探討,使編審雙方能維持教科書編纂品質,也能保有彈性空間。最後,則針對紙本教科書嵌入數位資源情形,在現有審查機制下提供適當的審查規範。

  場次二由淡江大學陳麗華教授主持,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甄曉蘭教授及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李松濤教授進行與談交流。本場次主題為教科書內容編寫原則,發表內容包含以南非中學歷史教科書為例,分析其轉型正義議題的內容與書寫方式;分析國內跨版本自然科學教科書中「問題」量與質;從認知觀點出發,探討讀者閱讀圖文時的影響因素,最後,透過兩位領域專家的對談及建議,做為教科書研究中心未來精進教科書內容書寫研究的參考依據。

  場次三由臺北市立大學張芬芬院長主持,淡江大學陳麗華教授及臺北科技大學張嘉育教授擔任與談人。發表人以「教科書使用」為主題進行研討,內容聚焦於中等教育階段(含技術型高中)對核心素養落實在教科書的使用情形,以及技術型高中教科書認可制模式建構的兩大面向,結論顯示當前教科書使用仍側重內容導向,如何因科目制宜,適時融入實踐與探究是亟待努力的目標。另外,有關技術型高中教科書認可制模式的建構,建議共同科目和實習科目應有不同作法。

  本次研討會期望藉由研究成果的分享,擴大研究成果影響力,提供素養導向教科書的設計指標,以及出版業者自評指標、檢核指標等,以精進教科書品質,並提供各學習階段的使用原則,協助教師使用教科書,以期達到共同提升教科書生產品質與使用之願景。


素養導向 教科書產製 教科書內容 教科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