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領導的理論探究與實踐經驗」專題演講

《跨界:學術/實務/跨域交流》系列活動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蔡進雄、蘇祺家

  本院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於2023年2月起規劃6場《跨界:學術/實務/跨域交流》系列活動,針對本中心中長程發展之四大主軸:資料驅動治理、教育領導人才、高等教育發展、教育公平議題,邀請專家學者進行演講、座談或工作坊。

  本年度第二場系列活動於3月30日登場,特別邀請前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局長,現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以下簡稱暨大)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系楊振昇教授,以實體會議結合線上方式進行之「教育領導的理論探究與實踐經驗」專題演講,與同仁分享如何結合教育領導理論,進而加以有效應用的實踐經驗。

  楊教授首先從領導的概念切入,說明領導係指在組織中,運用本身的影響力,在兼顧組織發展目標與成員個人需求的原則下,有效激發成員潛能,以達成組織共同的目標。接著進一步探討就領導者而言五個重要的領導概念,包含創新領導 (creative leadership) 、變革領導 (change leadership) 、願景領導 (visionary leadership) 、魅力領導 (charismatic leadership) 及趨勢領導 (trend leadership) ,並分享在創新領導與變革領導下的實踐經驗。

  他的創新領導實踐經驗包含擔任暨大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時提出運動績優生招生制度;暨大教育學院院長任內辦理教師升等工作坊;臺中市教育局長任內首創績優教師全時進修、向陽教育獎及寰宇圓夢計畫。透過發揮創意、突破窠臼,彰顯嶄新的思維,並激發成員共同努力,建立組織特色,提升組織績效。在變革領導的實踐經驗中,楊教授於暨大國際長任內辦理校內教授赴美研習英文教學;暨大教育學院院長任內辦理系所整併;臺中市教育局長任內積極增聘外師及建立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在政府積極推動雙語政策及面臨少子女化的環境變遷下,針對相關人、事、物等因素進行調整,因應隨之而來的衝擊與挑戰,維持組織平衡並促進其發展。

  “If you don’t change, you will be changed.” 如果墨守成規將會被淘汰。創新力、變革力、專業力、學習力、親和力,是我們從楊教授身上學習到的領導五力,透過建立制度與資源取得,協助弱勢學生有出國進修的機會。而楊教授曾任小學教師、大學教授、地方教育局處及中央教育行政長官等經驗,使其能從不同面向看待教育議題。本次講座透過楊振昇教授對教育領導的體認、反思及豐富的實踐經驗,讓同仁一窺作為領導者的視野,也讓我們重新思考教育制度與政策的建立,必須從宏觀的角度切入,否則欲速則不達。期許本院能持續辦理更多相關講座,激發同仁領導者的思維,在不斷變遷的外在環境下持續精進自我。 


教育領導 理論探究 實踐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