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出生命藍圖

「拼圖.基隆」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黑鳶(Milvus migrans)作為猛禽類,是習性相對特殊的鳥類,沒有孤僻的性格,反倒常常看見牠們群聚、玩耍的身影。尋找獵物的黑鳶會先在海面上盤旋,直到看到目標時就會毫不猶豫地集中火力衝向目標,如同年輕的生命,徬徨只是為了尋找目標,一旦目標確定,就會勇往直前。

  基隆的高中職課程,除了一般常見的建教合作,也有針對當地產業垂直整合的規劃,如電子航海課程、水族設計課程等,讓在地的年輕學子可以就近習得當地產業中最需要的技能,在產學連結的環境中,實習相較於外縣市學校更加容易取得。影片中以即將移居至基隆青少年的視野,引導大家認識基隆的特色資源,彷彿我們也跟著他們一同參訪了這座城市。

  高中是一個生命視野極開闊的階段,有不少跨縣市求學的學子,在此時開始建立脫離父母後的生活,徬徨、猶豫都是人生規劃上常見的情緒,如何引導他們在面對未知的領域時,能踏實地走好每一個步伐,更有自信的找到人生目標,是老師在這個階段能提供給學生最大的幫助。影片中的女孩,藉由表姐的介紹,看見他人如何在嘗試中找到自己的志向,如美髮課程、異國料理廚師、英文主播等,讓我們一同觀看影片,和她一起探尋自我(影片:適性揚才列車均質化成果第10部影片:基隆區「拼圖.基隆」)。

  更多精采的內容,歡迎至愛學網「愛參與」單元中瀏覽觀看。


十二年國教 適性揚才 產學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