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旅行:文學登機室

110年度愛學網系列徵集活動教師創意教案高中組優等作品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自COVID-19疫情開始,全世界的生活幾乎停擺,為了防疫,甚至封閉城市、封閉國門,企業停班、學校停課,人們歷經暫停社交、居家隔離的生活。

  但是,在腳步變慢的同時,教育並沒有因此延緩,在110年度愛學網系列徵集活動中,我們看到2位獲得教師創意教案高中組優等獎的老師,因應疫情蔓延時代所設計出精彩的教案。

  為了讓學生的學習,不因疫情而框限,老師規劃一套特別的課程,讓同學們透過科技輔助、POSTCAST的錄製,運用文字、影片及聲音,突破時空,漫遊文學殿堂,不僅認識臺灣之美,更造訪各國經典地景,放眼天下。

  值得一提的是,為提升學生整合資料及自主學習的能力,在課程安排上,特別透過學生自行企劃POSTCAST的節目內容、撰寫節目腳本等訓練方式,讓學生能以流利的口條表達自我的想法與思考。同時,透過AR及線上科技輔助,讓同學身歷其境地體會陳列先生的「玉山去來」作品、透過齊柏林導演的「看見臺灣」作品,引導學生認識自己生活的土地與生長的環境,看見臺灣之美。

  透過運用線上科技的教學,讓學習打破時間、空間的距離,也突破疫情的限制,讓學生可以觀察思考平常不易觸及的地景與文化,而老師引導的線上小組討論,更能深化學生的思考層次,同時讓學生可以藉由自身的行動,傳遞多元文化及在地文化的理念與熱情至世界的角落,無遠弗屆。

  本教案運用愛學網影片:

  1.名人講堂「臺灣黑熊保育研究員—黃美秀

  2.名人講堂「文字帶我去旅行—張嘉驊

  3.《ari ari一起回家吧!第二季》第3集—幸念緹 x 齊柏林(5分鐘)

  4.臺灣海岸的利用與保育

  其他更多精彩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教學」單元中瀏覽觀看。



愛學影展 在地文化 線上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