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抗老化 運動就是青春露!

運動與3Q,打造聰明腦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國際失智症協會 (ADI, 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 於1994年發起國際失智症日(臺灣失智症協會),在每年9月21日結合世界各國的失智症協會及失智症患者、家屬共同響應宣導活動,提昇民眾對失智症之認識。

  據臺灣失智症協會估計,失智症人口在2021年底已達30萬人以上,佔全國總人口1.34%,亦即每74人中就有1人是失智者,面對高齡化社會來襲,可以想見失智症人口還會繼續攀升,即使存夠退休金也不能保證人生下半場就能夠「樂活」,失智症是每一個人都要重視的課題。

  好消息是,大腦雖然會衰退,但是老化過程是可以被延緩的,「運動」就是研究證實的良藥之一,規律的運動可以提升3Q,3Q是指HQ(健康)、EQ(情緒管理)及IQ(智慧),源自於哈佛醫學院精神科教授John J. Ratey所著暢銷書《運動改造大腦 (Spark: The Revolutionary New Science of Exercise and the Brain) 這本書,書中介紹美國高中的體育改革計畫及真實案例,證實「有氧運動」不只能鍛鍊肌肉,還能鍛鍊大腦,改造心智與智商。

  著名的修道院研究中,美國教授David Snowdon在解剖過世的修女大腦時發現,雖然她們的大腦神經細胞死亡得相當多,但是仍存活的神經樹突卻較長且密,也與較多的神經元連結,進一步觀察發現,修道院的生活方式,可能是讓她們大腦功能在老年時仍得以維持正常的原因,例如時常進行打掃、整理花圃等體力性工作,以及打毛衣、下棋、做填字遊戲等手腦並用的活動,看似簡單,卻能有效維持體能與腦力。

  教育部體育署前副署長彭臺臨以前曾是個過動兒 (ADHD) ,小時候的他幾乎天天打架,但在接觸拳擊後,他從中學到紀律,並體認到主動出擊才能獲得勝利,但在被猛烈攻擊時,更需要保持冷靜。透過運動,我們可以思考人生的價值,和自己的身體對話。

  後續也有許多研究指出,運動可以減緩長者認知功能退化,特別是有氧運動,運動時會分泌多巴胺、血清素及正腎上腺素,能夠減少大腦灰質與白質的萎縮,並且有益心血管功能,間接降低腦中風引起血管性失智症的機率;而掌管控制功能的大腦前額葉,亦是老化較嚴重的區域,運動也有很好的延緩效果。

  運動好處多多,除了抗老化,還能讓心肺功能更好、情緒更穩定、提高專注力與學習表現、減輕憂鬱症傾向、增進人際關係等,現在就起來動一動吧!保證讓你腦「動」大開!

  更多運動好處請看:運動與3Q,打造聰明腦,其他更多精彩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教學」單元中瀏覽觀看。


失智 運動 大腦 IQ EQ HQ 體適能 抗老化